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首个风电机组智能化总装生产基地在筑开工

2023-04-27 09:26:06  来源: 贵阳日报

  4月25日,贵州首个风电机组智能化总装生产基地——东方电气贵阳·长通集团高端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在贵阳高新区开工。该项目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电气集团”)牵手贵州新能源“链长”级企业贵州长通集团共同建设。

  据悉,为充分发挥央地各自优势,更好地实现互补协同、联动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东方电气集团与贵州长通集团互加“好友”,共同打造东方电气贵阳·长通高端风电装备制造基地。该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主要生产适用于西南区域的5MW至8MW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设计年产能100万千瓦。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超过20亿元,带动超过300人就业,可助力全省范围内的风电开发项目节约交付时间、缩短运输周期,推动风储资源就地开发转化步伐。

  据介绍,东方电气集团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全球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集团之一,致力于清洁高效能源装备的研发制造。近年来,贵州长通集团积极响应“双碳”政策号召,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围绕自身电力设备器材、绿色建材、钙产业等三大核心产业上下游,深耕布局新能源产业板块,与浙江一道新能、厦门科华数据、江苏国强兴晟等优强企业协同建成生产基地、延展产业链,辐射西南市场,迅速成长为全省新能源产业链“链长”级企业。

  去年底,在省、市、区各级政府的牵线搭桥下,贵州长通集团积极接洽东方电气集团,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方式,将东方电气集团核心的风电板块引入贵州,共同打造国内一流的智能、环保、一体化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项目开工后,我们将配置精兵强将,设立专项工作组,与贵州长通集团一道通力合作,按照‘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见效’的思路,把项目基地建成东方风电立足贵州、面向西南的重要产业基地,循序布局风电技术培训中心、风电场智慧运维中心,高质量打造合作新典范,助力贵州风电产业链的融合与升级。”东方电气风电(贵阳)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彭远章说。(记者 杨蕾)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9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