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力量下沉 网格赋能 遵义党建引领基层精细化治理

2023-04-27 16:34:31  来源: 贵州日报

  “以前,群众有事找社区,支书、主任忙得顾不上,其他干部又不能直接协调解决问题,有些事情要等上一天甚至几天都无法解决。现在不一样了,群众有事情,直接联系包保网格员,就能快速帮助协调解决,感到很暖心。”汇川区南京路社区第一网格的居民马起云说。

  近年来,遵义市着眼解决城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暴露出的工作力量薄弱、缺乏有力统筹等问题,实施“力量下沉·网格赋能”行动,化细网格,健全组织体系,实行“双网格长”制,将干部整编成团、细分为组,充实一线,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参与社区治理常态化,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过去,党建、政法、民政等部门各自制定多类型网格,单独调度,不能形成合力,落实困难。现在整合起来形成一张网,所有事项到同一个网格中,实现一网统筹、事事入格。”遵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城市发展面临新问题新挑战,网格精细治理同样如此。针对网格划分过大、分布不合理,网格管理力量薄弱等问题,遵义市成立了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协调机制,组建了5个专项工作组,有效组织调动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基层治理。

  在该市的城市社区,以楼栋、小型居民区、商圈、机关单位为单元,以每个网格覆盖300户左右为标准,共划定基础网格4297个,1个网格覆盖约800人。在农村地区,居住集中地方按照覆盖150户左右,居住分散地方以自然村民组为单元的原则,共划定基础网格17471个。

  按照先街道后乡镇、先社区后行政村的原则,遵义市对15个县(市、区)进行统一赋码,分层级绘制市、县、街、社区、网格一张图,标明人、事、物等基本元素。实现按图索骥,挂图作战,实现精准化、智慧化管理。

  为充实网格力量,遵义市充分借鉴曾经实施过的脱贫攻坚联系包保机制,由县区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包保街道(乡镇)和工作情况相对复杂的网格,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级干部负责网格,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作为网格力量的重要补充,“红跑跑”“红管家”“红司机”等兼任基层组织“移动网格助理员”,全部编组进入网格,应急情况下迅速投入战斗,确保基层网格的工作效率。

  力量全面下沉后,遵义市对下沉干部精准定责,让干部到网格有事做、能做事,在网格的各个角落深耕自己的“责任田”。

  为了提升治理效能,遵义制定“双网格长”工作机制,对“双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联户长等精准定责。“双网格长”即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级干部担任第一网格长,平时了解网格基本要素,协助社区网格长和社区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解决网格管理人手不够问题,遵义市组织市县两级3.3万余名干部到社区报到,编组进入网格,市县两级住建部门积极发挥物业党建联建作用,将所有规范、体系成熟的物业公司物管人员作为网格员、楼栋长人选,实现了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记者 潘树涛 通讯员 冉鹏)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9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