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六盘水:齐心协力抗大旱 抢抓节令移栽忙

2023-04-27 11:18:13  来源: 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

  眼下,适逢谷雨农忙时节,走进六盘水市各种烟乡镇,路上来来往往的三轮车、农用车、洒水车,有的运输待栽烟苗、有的运输移栽用水,田间的移栽打孔器隆隆作响,打孔、放烟苗、浇定根水……烟农们抢抓节令开展烤烟移栽的繁忙景象呈现在眼前。

移栽现场。

  “今年真是太干旱了,长时间的高温少雨,好多地方水塘都干涸了。还好之前我们烟叶技术员指导我在地里制作了集雨池,借着前段时间的一场雨,现在集雨池里集了一点雨水,加上烟草公司和政府给我们送的水源,方便了我栽烟,不然干等下雨要等到什么时候。”水城区阿戛镇盐井村烟农范茂荣感慨的说。

  3月以来,六盘水烟区无有效降雨,持续高温干旱,烤烟移栽工作面临严峻形势。为了烤烟生产不误农时,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精准谋划、提早部署,全力抓好烤烟抗旱管理、抗旱移栽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干旱气候对烤烟移栽的影响,避免烟农造成损失。

烟农提前开挖的集雨池。

  纵横联合,下好抗旱移栽“先手棋”

  “老早我们站点上的烟叶技术员就把今年的干旱情况告诉我们了,等雨栽烟是不行的,要自己动起来,所以我在地里制作了集雨池。这两天正在移栽,天干得很,周边又很难拉水,还好有烟叶站,他们出钱找水车把水拉到烟地周边的蓄水池,我们只需要开着三轮车去蓄水池里拉水到地里就行了。他们还配置了一些水管、水泵,免费发给我们使用。”水城区野钟乡响石村的崔庆先笑着说。

  为改变等雨栽烟的传统思维,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加大宣传发动力度,通过现场会、宣传标语、院坝会等多种形式,引导烟农制作集雨池,准备水泵、水管、蓄水桶、运输车辆等抗旱物资。各烟叶站点分片分地块按照就近原则寻找水源点,全面摸清辖区内河流、水库、山塘、水窖、水池等水源情况。在保障民生用水的前提下,组织烟农运水,储存在烟地的水窖、水池、集雨池内,确保每一地块与供给水源点一一对应,不漏一处水源、不漏一块烟地。为此设立专项抗旱资金,配置抗旱物资,建制集雨池28362个,累计采购1吨的水桶2000余个,根据需求采购水泵、水管,发挥抗旱物资最大效力,满足移栽灌溉需要。同时,加强组织协调,积极向各级政府汇报,争取政府支持,协调使用政府运水车辆或者租用社会运水车辆,保障运水需求。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协调,加大气象监测研判,适时开展人工增雨,全面形成抗旱移栽工作合力。

  “4月19日,水城区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4月20日我们就马上启动了烤烟移栽。路边贴着‘众志成城运水抗旱保移栽’横幅的消防车,就是今天早上政府协调的2辆运水车辆,主要将水运到野钟村和归贵坪村,用于烤烟移栽,下午还将协调2辆小型运水车,到时候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运水车辆使用。”水城区米箩烟叶工作站野钟收购点点长支引能说。

烟地旁的运水车辆。

  党建引领,按下抗旱移栽“快进键”

  “大家一定要按照移栽的技术标准去做,帮助烟农把烟移栽好。”在盘州市竹海镇二坡村的烟地里,“黔彩”党员突击队队员正在帮助烟农抗旱移栽,这是由盘州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生产技术员和机关、烟叶党支部的党员们成立的一支突击队。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志愿服务队马甲,胸前佩戴党徽,三两一组在田间忙碌着,打孔、放苗、浇定根水,有条不紊地开展移栽。

  “真的太感谢他们了,不仅与村支两委沟通协调,自发凑款为我们买来移栽用水,解决了我们移栽用水的大难题。还一直辛苦的在地里帮我们移栽。”提起突击队,盘州市竹海镇二坡村烟农李文星赞不绝口。

盘州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力抗旱移栽。

  旱情就是命令,抗旱就是责任。自开展抗旱移栽工作以来,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突出党建引领,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各党支部充分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主动融入到抗旱移栽的工作中,成立了党员突击队5支,开展“抗旱移栽保生产•服务烟农在一线”等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排忧解难,加快烤烟移栽进度。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帮助烟农抗旱移栽既能加快进度,又能以实际行动助力生产。我们是全市的烟叶支部,助力移栽更是责无旁贷,移栽期间支部党员分成了三个组,全程驻点、帮助移栽期间最困难的区域,烟农不误农时将烟栽下去,我们也高兴。”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曹勇说。

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机关第二党支部开展助移栽活动。

  落实技术,吃下产业振兴“定心丸”

  “烟草公司提供的烟苗太安逸了,茎秆高又粗、叶片嫩又绿,这样的烟苗抗旱能力强,看到这么好的烟苗,就吃下了定心丸。”在田间,已经领取到烟苗的钟山区南开乡合兴村烟农杨首刚说。“去年种了几十亩,收益很不错。今年烟苗的质量更给力,技术指导更到位。按照烟叶技术员教的先浇水制井窖,再放烟苗浇定根水,这样栽下去的烟苗成活率才高,相信收入也会更高。”对今年的收益,他表示相当有信心。

  移栽质量决定了移栽烟苗早生快发程度。为全面完成烤烟移栽任务,提升烟叶生产水平,在加快推进移栽进度的同时,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更加注重移栽质量。4月中旬,各分公司及时召开备栽移栽现场培训会,对移栽质量、移栽节令、移栽密度等进行了详细指导。移栽开始后,组织相关技术人员,为烟农提供更加全面、系统的技术指导和帮助,加强烤烟移栽送水工作,确保烤烟种得下、种得活。同时将烟叶生产“两个工程”的落实贯穿整个生产过程,既保证品种的纯化,又坚守生产红线。

育苗大棚内的待栽烟苗。

  “我家今年种了88亩烟,由于今年天气干旱,地块又比较多,为了及时将壮苗栽种下去,在做好各种移栽准备工作的前提下,烟叶站帮助我解决缺水问题,技术人员也天天来地头做技术指导,保证我们家的烟苗能够顺利移栽。”南开乡合兴村烟农何菊说。

  为高质量推进移栽工作,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全体烟叶生产干部职工移栽期间取消双休日,全员到岗到位,积极投入到移栽工作中,加强统筹协调和服务指导,全力提升移栽质量。强化督促指导,成立工作组对壮苗深栽、移栽质量、栽后保苗等重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每一农户、每一地块都做到规范移栽、及时管理,促进烟苗生长。

移栽后的烟田。

  “抗旱移栽是当前工作的中心和重点,但是我们的标准和规范不能降低,横竖成行是我们的老传统,密度控制是我们的优势,我们要坚持把‘两个工程’中的品种管控工作贯穿至收购结束,点蔸核查工作必须做实做细,这些是我们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必须不折不扣的落实。”六盘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生产经营中心经理汤红印说。

  截至4月26日,全市完成进度63.2%,大部分烟区在4月30日前完成移栽任务。(濮珍兰 潘旭)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