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瓮安:新技术提速水稻育秧

2023-04-27 15:58:47  来源: 贵州日报

  4月18日,在瓮安县岚关乡茶海村水稻集中育秧基地,村民们正在为水稻育苗播种机放盘、加种、添土,短短十几秒钟,一粒粒水稻种子便整齐有序地铺在秧盘中,秧盘又通过自动轨道传送出来。另一边,村民们分散在田间地头整理秧田、摆放秧盘、搭盖无纺布等,一排排整齐的育秧拱棚逐渐被搭建起来。

  为培育优质秧苗,提高水稻种植效率,瓮安县积极引进钵体育秧技术,依靠机械、科技等措施,提高生产效率和秧苗质量。相比传统育秧方式,机械化水稻育秧不仅节省时间和劳动成本,秧苗生产效率和品质也大大提升,为确保全年粮食丰收,保障粮食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我种植的4亩水稻全部用钵盘育秧,秧苗长得快、能增产,还可以用插秧机插秧,节约了时间和成本。”村民兰美伦说。

  据了解,瓮安县水稻集中育秧示范全面采取社会化服务方式开展,改变了以往新技术示范过程中资金政府全投入、技术推广农业农村部门一边热、群众参与度不高,导致新技术推广可持续性不强的问题。今年该县主要由农机专业合作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育秧。目前,瓮安县已建设水稻机械化育秧示范点6个,可移栽面积达5000余亩。(记者 卢泰铭 通讯员 曾妮 雷鸿)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0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