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服务做加法 事务做减法 福泉市水源村基层减负为何成为现场观摩点

2023-04-27 16:53:08  来源: 贵州日报

  4月24日下午,黔南州为村级组织明责减负增效现场观摩会在福泉市召开。黔南州委党建办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12县(市)党委组织部分管同志、负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室)长现场观摩。

  牛场镇水源村通过探索明权定责、松绑减负、聚力赋能、提质增效四项举措,赢得群众认可;马场坪街道黄丝村通过在基层服务上做“加法”、在冗杂事务上做“减法”、在基层治理上做“乘法”,村级组织运转效能得到明显提升;马场坪街道通过在统一村级事务归口管理、工作调度等方面下实功,从街道层面为村级组织减负。

  把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这是黔南州抓住发展主要矛盾,改革刀刃向内的重要切入点。

  “福泉为村级组织明责减负增效取得实在成果,大家要边看边学边议,取长补短,真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黔南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罗玉兴说。

  在马场坪街道黄丝村民委员会,黄丝村党委书记袁怀龙说:“随着村级组织明责减负增效工作深入推进,大家工作态度变得更积极,今年底村集体经济预计突破100万元。”

  福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智表示,下一步,福泉将继续加大为基层减负改革力度,逐一排查好应退未退、应清未清的工作职责,让村一级干部轻装上阵。

  村级职责厘清、没有各种会议和各类报表纠缠,村干部下组入户沟通频率提升了,服务民生能力提高了。“到2024年,我有信心推动黄丝村村集体经济突破200万元。”袁怀龙说。

  “福泉基层减负工作方向明、思路清、措施实,有效为基层进‘瘦身’,是一个学习的好榜样。”荔波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龙江表示,下一步,荔波将积极整合力量,规范下放事项,给基层干部营造一个轻松干事的环境。(记者 袁绍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