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四新”“四化”的青春力量

2023-04-27 11:47:28  来源: 贵州日报

  “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寄语青年。

  贵州青年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

  在上个月落幕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贵州取得1金2银19铜的好成绩。

  赛场上,贵州的大学生们在创新创业的舞台上激扬青春风采;赛场外,广大贵州青年在更加广阔的天地间开创崭新的事业。一个个热爱、无畏的身影,一张张坚定、专注的脸庞,汇集成青春的百种模样。

  踏上新征程,贵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建设“四区一高地”,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贵州各族青年勇挑重担,争做贵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为“四新”“四化”注入青春力量。

  牢记嘱托 不负期望

  牢记嘱托,勇于担当。“我们的青春很特别,是围着‘一口锅’在转。”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姜鹏口中的“锅”,是位于贵州平塘的世界级超级大科学装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

  数十年如一日,在大窝凼的艰苦环境中艰辛求索,FAST工程调试团队仅用时两年便完成望远镜的调试任务,托举起举世瞩目的“大国重器”。

  生逢盛世,青年肩负重任。新时代贵州青年正以创新创造的奋进之姿,展现出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

  过去8年,贵州人和致远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耀乘着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东风,带领团队从帮助农民工实现工伤快速认定,到实现农民工工资代发,一步步用科技手段保障基层劳务人员的权益,荣获了“中国青年创业奖”。

  打造大数据青创“孵化器”,建成“青数聚”数字产业园。当下,一大批贵州青年全力投身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大潮,展现出敢闯敢拼的青春气质。

  青春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拔节生长,舒展该有的模样。当代贵州青年追梦的足音铿锵有力,在“四新”“四化”建设中绽放美好青春。

  扎根一线 奔赴美好

  “我要用辣味十足的青春,为辣椒产业提供种业芯片。”多年来,遵义市农科院辣椒研究所副所长田浩一直琢磨一件事——辣椒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如今,他和团队收集保存了2万多份辣椒种质资源,选育了12个辣椒新品种,在全国的推广种植面积突破了150万亩。

  以竹为伴,遵义市赤水竹编非遗传承人杨昌芹让一根根普通的竹子变成一件件精美竹编工艺品,把小作坊发展为集生产、加工、研发、设计、研学、体验为一体的产业链基地,为乡村振兴增添了一抹亮色。

  把志存高远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一批批有眼光、有胆识、有情怀的农村青年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答卷。

  以青春之名,赴志愿之行。“两年的基层志愿服务,我见证了1146户搬迁群众从稳得住到能致富,也看到了老百姓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精神面貌。”2022年贵州省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田浩坦言,扎根基层的那段日子,是他人生中收获最多、内心最丰盈的时光。

  研发推广民族文创产品,建设大数据乡村旅游综合性项目,打造乡村旅游美食品牌……由共青团贵州省委主办的贵州省乡村旅游创客大赛连续举办四届,引导贵州青年探索了一批优秀的旅游业态。

  岁月无声,山河为证。广大青年以实干兴黔为己任,主动投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热潮中,扎根基层、默默耕耘,闯出一片广阔的天地。

  拥抱时代 开创事业

  踏上以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贵州,赋予广大贵州青年无限可能。

  “家乡的快速发展为我们返乡创业者提供了广阔舞台。”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张诚十分感慨。在外打拼有一定资金积累后,他毅然返乡投资兴业,把红薯做成了大产业,也让家乡周寨村从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变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张诚折射出无数贵州青年的成长故事,是青春与时代脉搏共同跳动,青年与国家同命运、共成长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贵州着力建设青年友好型成长型省份,实施希望工程升级版、“春晖行动·风筝计划”,鼓励广大青年积极投身贵州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的火热实践。

  初心不与年俱老,奋斗永似少年时。唯有以更高的站位、更长远的眼光、更宽广的格局,方能用奋斗为青春写下生动注脚,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贵州,等待着无数青年才俊来寻梦、逐梦、圆梦。(记者 刘蓝婴)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0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