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免费理发看诊……云岩这个社区志愿服务“套餐”够丰富

2023-04-27 17:29:29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4月25日,笔者在云岩区文昌阁街道警苑社区看到,一场涵盖免费理发、骨科看诊、中医号脉、口腔护理及垃圾分类打卡等多项便民服务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警苑社区的居民群众们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到对应区域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

  “请您张开嘴,我给您检查一下口腔。因为您今年已经70多了,牙齿松动、牙龈萎缩属于常见现象,您平日里在保证早晚刷牙的基础上,可以在饭后用漱口水进行口腔清洁,这样有助于牙龈保护。”活动现场,柏德口腔的牙医耐心地为居民群众检查口腔,给予口腔护理的建议,并向居民群众发放漱口水、牙线、牙膏等物品。

柏德口腔医生正在为居民检查口腔。

  “中医诊疗讲究‘养’,你有体虚的症状,我给你开个方子,你吃几副中药调养,如有时间可以去医院针灸治疗更好。”在中医号脉的点位上,居民群众正排队问诊。现场由贵州省中医一附院医生黎喜平用“望、闻、问、切”的看诊方式,为居民群众一一号脉,并与居民群众认真沟通,快速找出问题所在。

  笔者在现场看到,在活动场地的中心,社区工作人员还设置了一处抽奖台,经了解得知,今天在现场参加活动的居民群众每人都会领到一张卡片,每到一处点位进行互动,可盖上印章,集齐所有印章后,到垃圾分类打卡点进行拍照分享,即可参加抽奖活动。“我是活动一开始就来了,现在已经集齐4枚印章了,休息一会就去抽奖啦。”居民李海滨向笔者展示了自己手上已盖满印章的卡片。

贵州省中医一附院医生黎喜平为居民号脉问诊。

  在免费理发区域,拥有18年理发经验的理发师李廉琴正在熟练地为居民群众们理发。“这次是第三次到警苑社区帮居民们理发了,来参加免费理发活动的居民,多数为老人家,因为人很多,因此,我就只是帮他们剪短、修边,一个人大约3分钟左右即可完成,居民们也能理解,到目前为止还是零差评。”李廉琴说。

  “骨质疏松是人们年纪大了后常见的一种病症,特别是老人们要注重对骨头的保养。”在贵阳东方骨科医院党员志愿服务队的点位上,老党员李天运用医学教具为居民群众解释骨头病灶的位置,同时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居民群众们建议保养方法,并对现场存在关节疼痛的居民群众们提供具有消炎止痛的药膏,从而缓解疼痛。

贵阳东方骨科医院老党员李天运正在给居民检查。

  “我们社区经常会举行这些便民利民的社区活动,特别是对我们上了年纪的居民来说特别好,不仅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解决日常需要,还能学习到知识。这都得感谢政府和社区工作人员们的付出。”“社区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一次免费理发的机会,我们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但现在到家楼下就能理发,还不收钱,真是太好了。”“社区每个月总会请到这些权威的医院来社区义诊,有中医、口腔、骨科、内科、眼科等,我和老伴都不用自己跑医院了。”对于社区活动,居民群众们纷纷点赞。

  “从群众的角度出发,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是我们工作的初心。我们通过收集群众意见、制定活动计划、联系知名权威的机构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方便群众,也提升社区品牌。”警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黎晏池表示,下一步,警苑社区将继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让居民能在家门口享受更多、更优质的便民服务,实实在在提升居民群众“三感”。(陈飞宏)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