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庭院“小美”助力乡村“大美”

2023-04-27 17:52:39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一方庭院,满屋时光。干净整洁的乡间庭院是村民安居乐业、追求幸福生活的起点。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以和美乡村、庭院美化为抓手,以点串线、以线带面,持续推动从“一处美”向“一片美”提升,以庭院“小美”助力乡村“大美”,全面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一角。(吴念 摄)

  走进客楼镇下寨村,一眼望去仿佛进入了绿色公园:彩色的房子,宽敞的公路,随处可见的花草树木,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艳丽,一幅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

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村民岑宏祥正在自家花园里播撒花种。(吴念 摄)

  眼前这位正在自家花坛撒花种的村民叫岑宏祥,每天空闲时间,他都会摆弄一下花坛里的花草,为它们施肥、松土、增加新品种,让整个庭院充满了勃勃生机。

  “我们下寨村这些花坛都是村里面帮我们修建的,现在村里面又发得有花种,要我们种点花草,大家的庭院看起都漂亮一点,我们自己住起也觉得舒服。”岑宏祥说。

  为持续开展庭院美化活动,该村立足实际,在边边角角、沟沟坎坎上做文章,打造居民身边的“微绿地”,让居民庭院有绿、开窗迎绿、出门见绿,真正实现绿色打底、生态宜居。

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一处漂亮的小洋楼和庭院相得益彰。(吴念 摄)

  “我们组织村支两委成员在公路沿线种植花草,同时免费发放花种给村民在自家庭院种植,大家共同努力把村寨建设得更加美好。”客楼镇下寨村村委会副主任吴光辉说。

  据了解,客楼镇以和美乡村建设为突破口,将乡村经济、乡村美化、乡村保洁和乡村文明相结合,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生活品质,提升广大群众宜居环境质量,建设和美家园,书写民生幸福“新答卷”。

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村民家中的美丽庭院。(吴念 摄)

  “我们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生态优先、融合发展’的行动原则,以三个聚焦为抓手,全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客楼镇党委书记石嘉楠介绍,全镇聚焦党建引领,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引导群众主体参与到庭院美化行动中来。聚焦责任落实,建立“支部+联户长+网格员+农户”的工作机制,划区域、强宣传、严管理,形成上下联动、分片管理、齐抓共管的治理模式,不断推进乡村庭院美化行动纵深发展。聚焦因地制宜,坚持“一村一品”的理念,制定“一寨一策”的方案,根据各村实际及村民自愿原则,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面貌。(吴念 摄)

  如今,客楼镇的美丽庭院正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变,由外在美向内涵美延伸。(吴念 蒋志敏 唐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2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