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用“红色”力量助推垃圾分类“绿色”行动

2023-04-27 17:51:38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2022年以来,南明区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垃圾分类,通过抓好一个方案落实、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建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一次示范家庭评选、用好一个考核指挥棒,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垃圾分类“五个一”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用“红色”力量助推“绿色”行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成效初显。

  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垃圾分类需要统领全局的顶层设计、系统布局,更少不了各领域的群策群力和协作分工。为此,南明区把垃圾分类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在强化统筹协调、健全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

五里冲街道工作人员正在引导商户正确投放垃圾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开展实地调研,就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印发《南明区关于强化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强化党组织联动,持续开展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处置,南明干部大讲堂聚焦垃圾分类“五个环节”对全区干部职工开展专题授课……一系列举措的扎实落地助力垃圾分类工作在高站位统筹中破题开局。

  与此同时,南明区还指导各级党组织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党建联席会议议题,推动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并将垃圾分类纳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内容,联动乡(街道)、社区党组织成体系抓好垃圾分类工作:遵义路街道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4小时安排调度工作机制,由各社区包保领导、干部对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督促和指导,由街道纪工委定期对包保情况进行督查;后巢乡召开“两员一书记”生活垃圾分类专题培训,不断深化辖区“两员一书记”工作认识,提升业务水平,以身示范当好垃圾分类先行者、宣传者、监督者。

  全区强有力的工作统筹、乡(街道)积极有为的实践配合,红色动力的持续注入,让南明区垃圾分类工作逐步走深走实。

西湖路街道西湖路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到辖区学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加强经验交流同样必不可少。

  工作中,南明区各级党组织以“党建引领聚人心、垃圾分类我先行”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垃圾分类讲座、垃圾分类倡议等活动,交流经验、学习借鉴,进一步发挥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垃圾分类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并面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发出《垃圾分类新时尚 我是党员我先行》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带头争当垃圾分类示范员、宣传员、监督员,带动全民一起奏响分类“共治曲”,共建整洁美好家园。截至目前,共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18万余份,召开560余次党建联席会研究解决垃圾分类突出问题。

  此外,南明区通过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将垃圾分类工作与“双报到”活动相结合,组建由直管党员、报到党员、退休党员等组成的垃圾分类党员志愿者队伍,并号召带领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垃圾分类“五带头”活动,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示范家庭评选,通过“垃圾分类党员示范家庭”评选活动树立典型,发挥垃圾分类党员示范家庭的榜样作用和带头作用,激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垃圾分类走进每家每户,形成全区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

  截至目前,全区400余个党支部开展了垃圾分类主题党日活动,组建300余支党员志愿者队伍,1.4万余名党员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21个乡(街道)均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家庭评选,共评选出332个示范家庭。(龙海燕)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