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山青水净好生态 村美民富展新颜

2023-04-27 17:53:49  来源: 贵州日报

仁怀市探索实施水土保持治理新模式——

山青水净好生态 村美民富展新颜

  仁怀市作为贵州省第四批“长治”工程项目县启动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作以来,已累计实施小流域治理项目32条(个)、坡耕地治理项目4个。2019年起分三期建成高粱基地14.48万亩。通过多年系统治理,全市水土流失面积已下降到541.52平方公里,实现了水土流失面积与强度双降,水土保持率目前已上升至69.73%。通过水土保持治理项目与茅台酒用高粱基地坡耕地建设有机结合,探索出一条利用中央资金撬动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建设的经验做法,实现了政府市场两手发力齐推水土流失全面系统治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得到了有力践行,为全市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该市与贵州茅台集团共同协作,将茅台酒用高粱基地坡耕地建设与水土保持治理项目有机结合,全力推动基地建设工作,确保全市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顺利推进,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

  “十四五”期间,该市按照山水林田路村统一规划,治山、治水、治污协同推进治理工作,在山腰推行以高粱基地坡耕地治理,在山脚推行以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的空间立体和高低搭配治理骨架,对五马河小流域开展全方位、全流域治理,打造赤水河流域水土保持治理范本。

  该市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行“企业出、政府补、向上争”资金筹措模式。已实施水土保持及高粱基地坡耕地治理项目中,企业出资达4.5亿元,仁怀市政府出资9000万元,向上争取各行业部门资金3750万元。同时,将水土保持坡耕地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高粱基地建设项目有效统筹,做好项目规划,同步保障项目效益。打好厂市协同发展、互惠互赢、优势互补的水土保持治理组合拳,探索出一条利用中央资金撬动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建设的经验做法。

  在高粱基地坡耕地治理项目中,该市引导群众主动、持续地参与项目建设,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顺利推进,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模式,采取固定分红(土地流转费)+效益分红+务工收入的利益联结方式,鼓励项目区群众入股,优先就近到高粱基地务工增加收入,群众增收致富得以保障,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凸显,实现了山青、水净、村美、民富的治理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得到了有力践行。

  该市以坡改梯为主要措施的高粱基地建设项目和水土保持治理工程,通过对部分石漠化区域和荒山荒坡开展治理,打破原有田土坎、客土整治等方式,在项目实施后可有效提高耕地质量,增加耕地指标,提升耕地后备资源,真正实现了向山要地。同时,基地建设将进一步强化农村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夯实基础。通过基地建设与坡耕地水土保持生态治理项目的有机结合,体现了茅台酒厂作为贵州省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意识,探索出一条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生态治理的可行之路,为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工业反哺农业积累了必要的经验。(蒲浪超)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