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遵义水洋湾服务区:“高速驿站” 温馨的“家”

2023-04-28 17:38:04  来源: 新华网

航拍水洋湾服务区。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新华网贵阳4月28日电 近年来,贵州高速集团所属杭瑞高速(G56)遵毕段的水洋湾服务区不断探索创新经营管理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为过往司乘人员营造了温馨的“家”。

  建设有“遵义特色”的“高速驿站”

  水洋湾服务区由贵州高速集团下属贵州高投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管理。服务区分南北两区,占地约60亩,建筑风格结合黔北民居风格而设计,布局错落有致,实行人车线路分离,是集餐饮、卫生间、客房、充电站、加油站、驾驶员休息室、停车场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区。

航拍水洋湾服务区。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合理划分大货车位、小车位、危险品车位,共计车位135个,能满足日常停车需求;“司机之家”内设置了电视、空调、休闲沙发、洗衣机等设施,让驾驶员能得到更好的休息;服务区有自助餐厅、特色小吃、便利店、特产专卖店等业态,旅客在服务区就能吃到遵义特色小吃鸭溪凉粉和遵义羊肉粉;公共卫生间按照星级标准建设,配备了洗手液、烘手机、儿童洗手台、第三卫生间、母婴室,24小时免费开水等人性化服务设施,同时配备专业保洁17人进行清洁维护;全区覆盖免费无线WIFI……

  在母婴室内的爱心留言板上,旅客钱永红写道:像我这样经常带宝宝出门的人,真的很喜欢这样一间温馨的小屋。

水洋湾服务区一角。新华网 周远钢 摄

  2015年,水洋湾服务区以贵州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我们服务区的面积并不算大,但是车流量却不小,平均每天将近两千辆车进出。我们的工作就是每天做好各个区域、各项业务的监督、巡查,确保司乘人员有一个干净、舒适、安全的休息环境。”出生于1991年的杨智玲是水洋湾服务区经理,今年是她在贵州高速公路服务区工作的第6年。她介绍,水洋湾服务区将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意识,更好地为旅客服务。

水洋湾服务区“司机之家”休息室。新华网 周远钢 摄

  优质服务暖人心

  服务区设置有文明服务台,方便大众咨询,还提供医疗箱、针线盒等便民服务设施,并有5名专业管理人员对服务区进行监督管理;配备专业安保人员12人实行24小时巡逻,保障过往旅客的人身财产安全……

  为提升服务区服务能力,水洋湾服务区于2018年成立了“红色花茂娘子军”团队,目前团队共有成员8名,杨智玲便是其中一员。“红色花茂娘子军”团队身兼多职,从着装、言谈、举止、微笑服务等方面入手,不定期对所辖服务区从业人员进行文明服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员工优质文明服务意识,不断提升高速服务区形象。

杨智玲(左一)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新华网发

  每年冬季,贵州高速公路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凝冻。凝冻期间,“红色花茂娘子军”积极为滞留服务区人群送上热姜茶、方便面等食物,让他们的旅途多了一份温暖。

  2018年,“红色花茂娘子军”团队荣获中国公路学会“中国高速公路服务区30年优秀团队”;2021年,团队荣获贵州省国资委“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团队成员夏艳、杨智玲分别被评为第三届、第六届“最美中国路姐”……杨智玲说,服务区有时会出现货车自燃、司乘人员突发疾病等紧急状况,团队成员都会及时出面协调处置。“比如把捡拾到的物品邮寄给失主,只要有需要,我们都会做好服务。”

水洋湾服务区一角。新华网 周远钢 摄

  2015年至今,水洋湾服务区共有好人好事数百余件,拾到现金、财物约12万元,收到锦旗16面,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贵州高速的别样风采。(周远钢 龙建睿)

水洋湾服务区一角。新华网 周远钢 摄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