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相遇“五一”,带你感受一场最震撼最古老的苗族情人节

2023-04-28 15:44:41  来源: 新华网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

苗族传统节日姊妹节如约而至

被誉为世界最古老的情人节

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举行

延续三天

喜迎四方客——台江苗族姊妹节盛装游行。曾皎飞摄

  苗族姊妹节又称“姊妹饭节”发源于台江县施洞、老屯一带,流行于巴拉河下游和清水江中游沿岸,历史悠久,是苗族展示爱情的民间传统文化节日,被誉为“世界最古老的情人节”“藏在花蕊里的节日”,2006年被列为了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

  过去,苗族聚居的地区都过姊妹节,苗族是没有文字的民族,他们把自己的苗族文化绣在苗服上,唱入苗歌中,嵌入银饰里,由于历史等原因所致,大部分地区已失传,唯独台江县全境及周边相邻县乡的小部分苗族地区至今还比较完整地保存和流传着这一古老节日的独特习俗和文化内涵。

  台江县是黔东南州下辖县,全县有17.3万人,其中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8%,有“天下苗族第一县”之称。台江是歌与舞的海洋,是情与爱的世界,有“文化藏在身上,史书从头读起”之说,被联合国列为全球一等“返璞归真、重返大自然”的十大人文旅游景区之一。

姊妹节盛装游演

千年史歌 百节之乡

节庆活动包括万人盛装游演

吹芦笙、吃姊妹饭、游方、踩鼓

对歌、田里抓鱼、河里抢鸭

姊妹节是台江民间最盛大的传统节日

苗族古歌、银饰、刺绣等

在节日里得以保存和展示

  苗族姊妹节,苗语叫“浓嘎良”,它以苗族青年女子为中心,以邀约情人游方对歌、吃姊妹饭、跳芦笙木鼓舞、互赠信物等为主要活动内容。

  当节日临近之时,远近的苗族村寨都会变得忙碌起来,各村寨的姊妹们都会制作黑、红、黄、蓝、白五色糯米饭。吃姊妹饭是姊妹节的重要礼仪事项,也是苗乡阿妹们向心爱之人表达情意的信物,因此姊妹节又有着“世界最古老的情人节”的美誉。

  节日那天,台江县还会举行一场极为热闹隆重的万人盛装游演。届时苗族青年男女会穿戴各种精美的节日盛装和环佩叮当的银饰品,靓丽非凡。游演中苗族同胞们踏着鼓点,迎风起舞,身上层层叠叠的银饰随着身体的跃动琅琅作响,形成一道美不胜收的风景线,此景此境,即便是用手机常常也能拍出令人惊艳的画面。

  传说

  源于近千行的《姊妹节歌》中记述了这样一段美丽动人的传说。

  阿娇和金丹从小青梅竹马,长大后彼此爱慕,却遭到父母亲及族人反对。苗族古代盛行舅家有优先选择姑妈的女儿作为媳妇的婚俗,因此阿娇父母逼她嫁回舅家,阿娇坚决不从,并发誓非金丹不嫁。于是她每天上山干活,将偷偷藏在竹篮里的糯米饭带给金丹吃,借此他们相约在野外游方,两个有情人终成眷属。苗族青年男女仰慕阿娇和金丹的爱情,纷纷效仿他们上坡约会、自由恋爱。时间长了,长辈们既管不着又害怕青年男女惹是生非,于是选定时间、场所为青年男女游方恋爱、自由择偶提供方便,姊妹节因此流传下来。

吹芦笙

  吹芦笙

  芦笙是苗族文化的一种象征,苗族芦笙在表演吹奏方面把词、曲、舞三者融为一体,保持了苗族历史文化艺术的原始性、古朴性。苗族有着古老的传说:远古时期,苗族祖先靠狩猎飞禽走兽为生。为了解决捕获鸟兽的困难,他们用树木和竹子做成能发出类似鸟兽鸣叫声的乐器,然后模仿鸟兽动作吹跳起来,以引诱各类鸟兽。从此,这种捕猎方式世代相传。而芦笙舞的起源,据传在远古时代,苗族先民由北向南迁移途中,先行者会燃起籍火,吹响芦笙,将苗胞召集在一起;掉队的苗胞也会向着有篝火燃烧和芦笙歌声的方向寻找同胞;由于深山老林寒气逼人,他们伴随芦笙的旋律,跳起芦笙舞驱除寒气。

抓鱼

  抓鱼

  抓鱼捞虾是姊妹节活动中具有象征意义的一个环节。鱼是姊妹节必不可少的祭品与食物,反映了苗族子孙不忘先民生活在江河湖畔的经历。在当地苗族的观念里,鱼是繁殖能力最强的动物,鱼是生殖崇拜的象征,用鱼特别是用雌性鱼作为祭物表达了苗族祈盼多子多福的愿望。姊妹节作为提供给苗族男女青年相识、相恋、缔结姻缘的一个平台,其观念及行为活动与繁衍人类密切相关。

游方

  游方

  在姊妹节活动中,吃完姊妹饭后,男女青年们就去游方场上游方。游方,“谈恋爱”之意,农闲季节的午后,外寨的青年男子们以木叶、口哨等,邀约寨中的姑娘们上游方坡。男女两个群体,以对歌的形式互相问答,交流感情。通过多次游方活动,双方建立了一定的感情后,男青年在“吃姊妹饭节”这一天,向心上人讨姊妹饭,最后喜结良缘。

姊妹节踩鼓舞。曾皎飞摄

  踩鼓

  踩鼓是姊妹节最引人入胜的重要活动,是姊妹节的高潮。在苗族先民眼中祖先具有“神力”,可以为他们消灾避祸,于是产生了许多祭祀仪式。姊妹节中的跳踩鼓舞就是祭祀仪式之一,通过集体跳踩鼓舞来表达对祖先的祭祀。苗族先民相信祖先的灵魂并没有死,它们居住在枫木鼓里。苗族先民敲响木鼓,尽情跳起“四方舞”“六方舞”“八方舞”“捞虾捉鱼舞”等舞蹈,以取悦于祖先,从而庇佑他的后代子孙。踩鼓也是苗族男女青年向公众展示才智的一项活动。青年人通过这项活动获得社会的认可,那些能歌善舞与心灵手巧者赢得大家的赞赏与尊重。踩鼓不仅是传统的娱乐活动,还是展现女孩自身及家庭实力的机会。

这个五一假期

以“姊妹节”的名义

与台江不期而遇

感受一场最震撼最古老的苗族情人节

(张萍)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