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劳动创造幸福 实干成就伟业——贵州选树劳动模范先进典型激发高质量发展豪情

2023-04-28 09:29:48  来源: 贵州日报

劳动创造幸福 实干成就伟业

——贵州选树劳动模范先进典型激发高质量发展豪情

  “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近段时间,贵州忙着开展2023年劳动模范先进典型的推荐评选表彰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

  近年来,贵州通过评选表彰劳动模范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激励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展现担当、贡献力量。

  与时俱进,科学部署选树工作

  4月上旬,贵州省总工会公示了2023年贵州省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推荐对象,今年,拟表彰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45个单位、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153人、贵州省工人先锋号118个集体。

  按照贵州省总工会部署要求,今年的推荐表彰对象涵盖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农林渔牧业、采矿业、电力供应业、教育、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业、卫生和社会保障业、邮政业等行业和党政机关,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评选过程始终坚持高度重视、从严把关、保证质量、严肃纪律的原则。

  劳动模范先进典型如何评选?这些年来,贵州不断探索,对贵州劳动模范先进典型评选更加注重他们在技术创新、企业创效方面的贡献,评选过程坚持面向各行各业、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群众,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注重实绩、择优评选”“民主推荐、群众公认”的原则开展评选。

  “选树身边的一线劳动者典型,能够更直观、更具体、更生动地告诉广大职工什么是先进、如何创先进。”贵州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向忠雄说。

  勤于精业,奋力创造时代辉煌

  “钢丝之间直径和长度不同,张力有大有小,只能靠排列组合改变钢丝绳的特性。组合好钢丝,还得选择合适的模具进行定型,避免钢丝交叉乱套。”聊起自己的工作,全国劳动模范、贵州钢绳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员、国家级周家荣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周家荣有很多心得。

  从业30多年来,周家荣一直在钢丝绳领域潜心研究,从一名学徒成长为国家级工匠,并且教授了近百名徒弟,带出不少“技术能手”和“金牌工人”。他先后参与特殊产品、重点产品、重要用途产品的生产,它们被用于虎门大桥、坝陵河大桥、航天军用、高层建筑等国家重点工程和平塘“中国天眼”等大国重器。此外,他还先后参与了海洋工程用、港口机械用以及航空航天用钢丝绳等的研发生产。

  在贵州,像周家荣这样在岗位上默默奉献、创造不凡的劳动者还有很多,其中有带领村民把一个贫困落后的空壳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文明村的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有坚守航空报国初心、助推企业改革发展、聚焦产品型号攻关的中航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冉兴……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贵州广大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

  示范带动,劳动最美蔚然成风

  “一个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会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

  “一勤天下无难事,努力自有收成。”

  …………

  今年3月,在由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省教育工会、贵州中医药大学联合举办的“奋进新征程 巾帼绽芳华——巾帼劳模进校园”活动中,全国三八红旗手、宝钢全国优秀教师、贵州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洪云,贵州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省五一巾帼标兵、贵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军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贵州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授张丽艳,用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生动诠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师生带来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典型就是一个标杆、一个典型就是一个榜样。长期以来,贵州的劳动模范先进典型用行动和实绩,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

  “劳动模范先进典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社会的主流价值,引领了社会风尚,传播了时代正能量,为推动贵州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对于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向忠雄说。

  当前,贵州各级工会正按照“地方+产业(行业)+用人单位”方式,组织劳动模范先进典型深入基层一线,通过事迹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着力用身边人、身边事让广大劳动群众学有标杆、行有示范。(记者 韦倩)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5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