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知识产权工作从数量向质量转变

2023-04-28 09:33:27  来源: 贵州日报

多手段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我省知识产权工作从数量向质量转变

  今年一季度,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侵权假冒案件1095件;1月,贵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验收正式运营,标志着贵阳市专利快速审查“绿色通道”开启;2月,全省范围为期一年的“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启动,不断满足创新主体知识产权服务需求,更好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日印发的《2023年贵州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提出,要加强法治保障、筑牢保护基础、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保护、优化工作机制,高质量推进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水平。

  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已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唯有强化全链条保护,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才能构建更加严密高效的保护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

  完善保护体制机制

  当下,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维权需求更加强烈、更趋多样,对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如何扩大知识产权维权服务覆盖面,有效维护创新主体合法权益,提高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率,我省在保护体制机制上不断完善。

  “坐在办公室是无法知晓企业需求的,必须上门了解。比如,有的企业想提升专利质量、提高运用转化效益;有的企业想提高专职人员储备,详细走访才能‘对症下药’。”刘玥岑的走访笔记上,详细记录着贵阳高新区部分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需求。刘玥岑是贵州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贵阳高新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她所在的工作站是我省首个获得授牌的园区工作站,主要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风险排查、侵权分析研究判断、维权援助措施指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建议等服务。目前,该工作站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20余家企业提供服务。

  知识产权保护不是一家企业、一个园区乃至一个地区的事,侵权假冒行为的外溢需要加强跨区域行政保护协作。3月30日,贵州、重庆、四川三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在贵阳签订酒类产品市场监管及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框架协议,将建立酒类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信息互通机制、建立跨区域涉重点酒类企业大要案件联合挂牌督办机制等,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

  “区域协同,保护成网。”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部长杨骏表示,此举织密了酒类市场保知打假网格,迈出了在全国范围保护贵州名优白酒知识产权的重要一步。

  健全质押融资激励政策

  知识产权是无形资产,动起来才有价值。如何让“知产”变“资产”,让“躺”着的专利变“真金白银”,我省大力加强评估体系建设、完善交易市场、健全配套机制,畅通知识产权转化为资产的渠道,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更便捷。

  去年,六盘水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对接六盘水凉都村镇银行、农业银行六盘水钟山分行、建设银行六盘水支行等金融机构,鼓励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全年共办理8家企业专利权、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融资2185万元,同比增长48.64%。此外,为2家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资助共20万元。

  安顺多措并举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格局。2022年,知识产权融资项目32件,排名全省第一;融资金额3.37亿元,排名全省第三。“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我们获得了100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困难。”贵州思特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生明点赞道,安顺市市场监管局还通过贷款贴息给予公司5万元补助。

  据统计,2022年,我省遴选支持高价值核心专利8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0家,高价值发明专利达5767件,同比增长22.3%;出台加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12条措施,健全质押融资激励政策,质押登记金额27.53亿元,同比增长222.37%。

  优化服务激发创新活力

  保护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的全链条非常重要。

  “好快!仅27个工作日,我们的发明专利就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4月20日,贵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技术员潘炳宏说,“贵阳保护中心专利预审通过后,从正式申请到授权,相较于普通通道审查大大缩短了时间。”

  贵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要负责贵阳市行政区域(含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专利申请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并承担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专利导航等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经该中心预审通过后的专利预审申请,正式提交至国家知识产权局后,相比普通审查通道,发明专利授权将由平均22个月缩短至3到6个月,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将由平均8个月缩短至1到3个月,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平均可缩短至7个工作日。

  今年2月起,全省范围持续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围绕重点产业知识产权护航、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服务、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提升、知识产权服务业行风建设四大方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互动交流。

  4月19日,在“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航天十院”专场活动上,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方面负责人余贵龙表示,听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宣讲,对专利的研发方向有了新的考量,将有助于公司实现专利由量到质的突破,进一步提升创新水平,让公司产品更具竞争力。(记者 桂榕)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