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黄咸成:寸心如丹 以爱赴黔

2023-04-28 11:57:16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躬逢盛世,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与势。万里路遥,这是赋予我们的担与责。”

  夏日蝉始鸣,南风草木香。二零二二年,适逢七月伊始,贵州省台江县第三中学迎来了新任党总支书记——黄咸成。

  黄咸成曾任湖南省衡阳市郊区职业中学副校长(主持全面工作)三年,担任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伦教翁祐中学校长二十年、汇贤实验学校校长三年。顺德区首批名校长及校长工作室主持人、佛山市优秀校长、获评顺德区首批“功勋校长”荣誉称号。

  自粤而来,以爱赴黔。为积极响应佛山市“组团式”教育帮扶黔东南台江县的号召,这位青丝蘸雪的佛山名校长,怀揣着对教育的爱与责,不远万里,毅然踏上黔路,开始了他为期两年的帮扶支教工作,赤子之诚,寸心如丹。

黄咸成工作照

  回首来路,他用二十年教育热血让翁祐中学实现蜕变,三年砥砺创新为汇贤实验学校翻开新篇。再看今朝,他虽是第一次扎进苗岭,但殊途同归,沃土同耕,也将与你我同绘三中发展之蓝图,共筑雏鹰腾飞之梦巢。

  以教育之初心 构蓝图之基准

  上世纪90年代初,黄咸成只身前往广东打拼。在祖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他用毅力与魄力踏出了一条笃定坚实的教育之路。

  三中比较大,师生人数、班额的体量大;三中又比较小,学生活动的场地小。三中比较强,老师的个人能力较强;三中又比较弱,学科组、备课组的合力较弱。三中有优势,有组织部门的大力帮扶;三中的短板也很明显:生源素质较弱、学习动力不足,师资配备不齐、教学效果欠佳,实验仪器缺乏、对标差距较大,文化积淀不多、育人效能较低。

  正视现实方能以卧薪尝胆的毅力、励精图治的决心,大胆推进改革,努力把三中办成台江县的优质学校。

  他号召三中教师加强学习,更新观念,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方针的“一个”根本、育人育才的“两项”使命,争做“四有”良师,在“五育”并举之背景下努力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学生。

黄咸成在学校上党课

  诚如他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初,为三中教师上的那堂生动的党课。党课伊始,他以“时代楷模——张桂梅先进事迹”开篇,深情讲述了张桂梅校长感人的故事。他称张桂梅为“先生”,号召全体教师学习她“坚守初心、坚韧顽强、无私无我”的崇高品质,以无限的教育热情投身到工作中去,无愧于教师的责任担当、使命担当,做新时代的“先生”。

  党课的第二篇章,他深度解析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意义。带领教师们学习了新时代好教师应具备的职业道德规范。从“着眼学生终身发展、关注自身专业成长、始终坚守道德底线”三个维度向教师提出要求。

  党课的尾声,他还以“朱永新教育的九大定律”深入浅出地向老师们阐释了教育的要义。勉励老师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以严格的标准时刻要求自己,爱岗爱生,潜心育人,争做新时代的好教师。

  以教学之改革 绘蓝图之底色

  黄咸成说,一个优秀的学校,理应有其深厚的校园文化内涵。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打造先进的学校文化,不断丰富学校的内涵,才能绘就学校的蓝图底色。

黄咸成随班听课

  据此,黄咸成向大家提出了两个要求:

  一是教师事业文化建设,要以“3S维度”为追求目标。要乐于宣传(Say);要愿意留下(Stay);要全力付出(Strive)。

  二是学生成长目标要设定好“3R”梯度,即要让只会走的能够走得更远一些(FARTHER),让可以跑的能够跑得更快一些(FASTER),让能够飞的尽量飞得更高一些(HIGHER)。

黄咸成家访

  2022年版新课标为学校的教学改革指明了新方向,即要坚持素养导向、强化学科实践、推进综合学习、落实因材施教。以此为契机,结合三中实际,黄咸成提出“三生课堂”这一全新课堂理念,在三中校园掀起如火如荼的课改浪潮。

  “三生课堂”中的“三生”即为“生本、生趣、生成”。“生本”是理念、是行动的指南,“生趣”是过程、是有效教学的抓手,“生成”是目标、是课堂教学效果的具体体现。而生本理念是教学的第一原则,生趣课堂则是提质的第一策略,生成的结果便成了检测的第一手段。

  “三生课堂”推出后,黄咸成对学校教师进行了随机的推门听课,根据每位老师的课堂表现给予全方位的教学分析、指导,促使老师不断进步。在黄书记的鞭策下,我们能明显感知到,三中教师的步伐迅速加快。一场场精心组织的教研活动,一次次深入浅出的集体备课,一节节盈趣无限的“三生课堂”……

  尔后,台江三中“强基杯”教学技能大赛暨“三生课堂”展示活动便拉开序幕,活动分两个学期开展,九年级各学科共二十一位教师参赛,七、八年级各学科共三十六位教师参赛。教师们积极参与,认真听课,记录所观、所思、所得。活动中,佛山支教教师充分发挥专家引领作用,细致入微地指导学科组参赛教师不断进行研课、磨课,课堂上展示出台江三中教师新的风采。思维的火花在“三生”之理念上热烈碰撞,整个活动为校园课改指明了新的方向,奠定了教育教学创新发展、活性发展的基础。

  “三生课堂”像一管针剂,有力注入,激活三中校园,“四时阅读”便在这活力中应运而生。

黄咸成在台江县第三中学2023年读书科创节启动仪式上介绍“四时阅读”工程项目

  2023年3月16日,台江三中“粤读助成长·科创在黔行”读书科创节启动。启动仪式上,黄咸成告诉同学们要热爱阅读,并向现场师生正式介绍台江三中“四时阅读”工程项目,即每人每学期读四本书,每个月安排四节阅读指导课,每周晚自习固定有四个时段进行阅读,每人用四个学期完成16本经典名著的阅读。

  同时,黄咸成倡议同学们以书为友,要学会学以致用,争当书香好少年,培养阅读耐力,形成深度阅读的良好习惯。用书籍丰满自己的羽翼,飞得更高。

  2023年6月,将应战中考,黄咸成作为台江三中2023届中考备考“指挥官”,大胆创新,运筹帷幄,重拳出击。从课表的合理安排,到学生学习时间的高效部署,科学备考,精准提质到每一位学生。趁势追击,多次亲自带领九年级骨干教师队伍外出交流、学习,让九年级教师迅速成长。

  以相携之铆力 展未来之新姿

  在各级部门、各方力量的关怀与支持下,佛山支教教师团队的不断更新输入,为台江三中持续灌注了坚实可靠的教育力量。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黄咸成的到来,是印证这句话最好的写照。

黄咸成书记家访

  千帆一道带风轻,奋楫逐浪天地宽,心有大爱,莹莹粤黔之火,终汇成璀璨教育星河!

  “我的根在这儿。”黄咸成常如师长一般对我们笑言——我已经把最后的根扎在了贵州,扎在了台江三中,这儿就是我的根。(杨斐)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