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长岗镇:种好烟叶子 鼓足“钱袋子”

2023-04-28 15:36:37  来源: 贵州日报

  时下,正是种烤烟的好时节。仁怀市长岗镇按下烟叶备耕“快进键”,各级党组织积极动员党员群众赶早春、抢农时,全力推进烤烟备耕工作,为烟苗移栽做准备。

  走进长岗镇太阳村,放眼望去,田间地头一派繁忙耕作景象:十几个群众头戴斗笠、手提锄头,正在有条不紊地翻犁、起垄、覆膜、打孔,连片的土地全部整齐地披上了“白色外衣”。

  “去年我种了150亩烤烟,赚了23万余元,还购置了一辆小车,日子是过得越来越好了。”太阳村“强组兴村”工作队队员金光映一边忙活着一边说。

  基于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太阳村历来就有种植烤烟的传统,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种烤烟。可以说小小一片烟叶子富了口袋,强了信心。“从1981年开始,我陆续种植烤烟,如今已发展到100亩,在村里我是最老的烟农了。”太阳村老党员杨优金自信满满地说。

  杨优金几十年如一日,在不断扩大自家种植面积的同时,手把手向群众无偿传授种植技术,带领本村百姓致富增收。“我已经50多岁了,在外面找不到活路做,现在在村里帮忙种烤烟,不仅可以照顾家庭,而且还可以增加收入,一年下来可以赚6000块钱。”正在烤烟基地干活的一个村民高兴地表示。

  为了解决烤烟没地烘的后顾之忧,太阳村支部主动对接,采取集体入股的方式,与杨优金合作新建烤烟房10间,补齐了该村烤烟种植配套设施短板。

  近年来,长岗镇紧紧围绕“山地特色农业强镇”的发展定位,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在小山头、太阳、堰塘坎等高海拔村,采取“支部+大户+群众”“支部+合作社+群众”等组织形式,规模化发展传统烤烟种植产业。

  “2022年,全镇规模化烤烟种植3275亩,超额完成25亩,收储7902担,总产值1283.5万元,涉及烟农72户,户均增收17.8万元,解决临时就业26000余人次。”长岗镇党委副书记袁斌说。(程姝媛)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