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交通安全与你有个美丽的约“惠”——贵州黔南惠水“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侧记

2023-04-28 15:01:24  来源: 贵州省交管理局

交通安全与你有个美丽的约“惠”

——贵州黔南惠水“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侧记

  “迎着朝霞,一路向前,爱人的叮咛在耳边,踏着余晖,归心似箭,孩子的笑声绕心间……”4月27日下午,阳光明媚的红毯舞台上,一曲欢快开场歌舞,靓丽舞姿与警示歌词共情共鸣,将活动现场气氛顿时“点燃”……

  为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理念,切实提升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与法治意识,全力做好“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全保畅和交通安全文化创建工作。4月27日,由贵州省公安厅交管局主办,黔南州公安交管局承办,惠水县公安交管局、黔南州公安交管局高速四大队、六大队协办的“五一平安出行·黔南交警同行”暨“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在惠水县交通安全文化创建点金都驾校举行。

  活动采用现场歌舞表演、宣讲解读、授牌宣誓、有奖问答、承诺签名、悬挂标语、发放资料、观看视频以及网络同步直播等多种方式将交通安全知识融入其中,为广大群众带来一场特别定制版的交通安全文化盛宴。活动在韵典舞队表演的广场舞《安全意识之歌》中拉开帷幕,交警主持人用通俗的语言向大家宣讲了黔南州“五一”假期“两公布一提示”内容,到场领导为“零酒驾”创建示范乡镇、街道、单位隆重授牌,惠水山歌协会自创的布依族山歌《交通安全要牢记》令人过耳不忘,将活动现场气氛引向高潮,交警主持人组织到场七家驾校100余名新驾驶人庄重宣誓,最后全场观众在“文明交通我先行”签名墙上承诺签字。

  活动中,交警主持人穿插有奖互动问答环节,紧密结合春季、“五一”假期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特点,用生动、诙谐语言点对点地向新驾驶人、“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深入讲解“一盔一带”知识以及农用车超载、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危害,用近期身边典型案例,提醒大家牢固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活动内容“演、舞、说、唱”相结合丰富多彩,创新的交通安全文化表演形式更是让台上台下互动热烈。歌舞表演寓教于乐掌声不断,趣味有奖问答环节笑声不绝,现场酒驾模拟体验、安全头盔体验被参与群众围得“水泄不通”,“黔南交警”抖音平台网络直播网友频繁与交警主播互动……现场群众和网友直呼,原来用惠水山歌“杨柳调”和“涟江调”来唱交通安全知识竟然能这么“洗脑”。

  本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近万名网民通过“黔南交警”视频直播平台参与观看互动,线上线下共1.5万余人受到教育,切实把交通安全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有效提高了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为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打下坚实的基础,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贡献了交通安全文化建设力量。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6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