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医口腔“微笑列车”畅行22年

2023-04-28 17:45:20  来源: 遵义日报

2001年10月启动 1万余患者受益

遵医口腔“微笑列车”畅行22年

  自2001年10月起,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正式启动“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22年来,项目共对1万余例唇腭裂患者实施了一期或二期矫治手术,让他们重新绽放灿烂笑容。

  破茧重生 绽放笑容

  家住毕节偏远农村的张华(化名)是一名唇腭裂患者,由于家庭贫困,他一直未能接受治疗。先天性的颜面部缺陷,导致他性格特别内向。

  四年前,张华成为遵义医科大学大一临床专业新生。在一次乘坐公交车时,同座的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唇腭裂病房的护士长一眼就发现了这个特别的男孩。随后,护士长主动留下联系方式,并帮助他成功申请了“微笑列车”项目的免费治疗。先后经历了两次免费的唇裂整形修复术和腭裂修补术后,张华的唇部外形和语音功能终于得到了改善。为了进一步恢复良好的面部形态,张华又一次申请“微笑列车”特别经费资助,用以正畸治疗不整齐的牙齿。经过3年的序列治疗,张华变成了一名阳光开朗又健谈的男子汉。

  大学毕业后,凭借优异的成绩,张华顺利就职于省内一家县医院。不久前他光荣入党,目前是科室的业务骨干。

  “微笑列车”项目定点专科医院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宋庆高教授介绍,微笑列车基金会(美国)是一家专注于帮助罹患唇腭裂的儿童,以可持续的方式救治解决唇腭裂疾病的国际儿童慈善机构。“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简称“微笑列车”项目),是由中华慈善总会和微笑列车基金会(美国)合作,主要是为贫困的唇腭裂患者实施免费修复手术,以及术后功能康复治疗。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是贵州省开展“微笑列车”项目首家三甲定点“A级”专科医院,也是唇腭裂患者二期手术定点医院。自2001年10月项目正式启动,22年来,项目共对1万余例唇腭裂患者实施了一期或二期矫治手术,实现了手术零误差的目标,并多次获得“微笑列车”项目合作优秀医院称号以及贵州省慈善总会的表扬。

  贵州首家腭裂术后语音治疗室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整形美容外科是贵州省治疗与研究唇腭裂等先天性畸形的权威医疗结构,以宋庆高教授为核心的唇腭裂治疗团队,汇集了全国唇腭裂治疗领域较高水平的专家学者。

  项目开展22年来,宋庆高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对先天性唇腭裂发病机理、生长发育变化规律和临床治疗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工作,并在国内首次提出了鼻粘膜肌“之”形切口腭裂修复术的概念与术式设计,现已广泛应用于临床。

  2022年,该治疗团队的《改进新方法修复唇腭裂对面部外形及语音功能的改善》项目获得贵州省科学进步三等奖。

  宋庆高教授团队开展了唇腭裂语音及正畸的序列治疗,2006年1月成立贵州省首家腭裂术后语音治疗室。2009年,该院承办了“微笑列车”西南区域唇腭裂手术医生培训项目。同年,经“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腭裂术后语音治疗培训计划,获得腭裂术后语音治疗师资格1人。2007年至今,该院年平均完成约300多例且不仅限于腭裂患者的语音治疗,均获得了良好效果。

  凭借出色的工作成绩,遵医口腔3名医护人员分别获得中华慈善总会及微笑列车基金会(美国)颁发的“微笑列车”项目突出贡献奉献奖、突出贡献天使奖。(记者 罗洋)

  新闻链接

  “微笑列车”项目申请条件

  在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整形美容外科填写《贫困声明》和《病患授权协议书》,符合以下条件的患者,可获得唇腭裂修复手术费用资助。

  (1)贫困家庭唇腭裂患者,不限户籍(不需开具任何证明);

  (2)一期唇腭裂患者住院手术,医保患者“微笑列车”基金予以补助1000元,无医保患者“微笑列车”基金补助1800元;

  (3)二期唇腭裂患者住院手术,“微笑列车”基金补助3996元,出院可享受200元交通补助。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6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