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用好科技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4-28 16:19:33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石阡县大力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计划,聚焦科技扶持、农业种植、日常管护等关键领域,深入开展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花桥镇坪坡村淫羊藿基地,市级科技特派员王海正在开展技术服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日,在花桥镇坪坡村的淫羊霍基地里,市级科技特派员王海正拿着淫羊霍叶子,向基地管理人员刘万斗讲解日常如何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能知识。

  “从这株叶片看得出,他这个是因为高温高湿得的一种真菌性病害,我们常规性叫枯斑病,我们可以用波尔多液、甲基托布津来喷,进行治疗。”市级科技特派员王海正在介绍。

王海在贵州古耕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技术服务

  这个淫羊霍基地占地200余亩,去年产值达100多万元,是花桥镇坪坡村重要的产业之一。眼下正值管护关键期,王海一有空就往基地跑,为管护人员和当地百姓提供技术支持。

  石阡县花桥镇坪坡村淫羊霍基地管理人员刘万斗说:“自从王老师来了后,我们的种植技术得到他的指导,技能有很大地提升,包括病虫害防治等,种植上有什么疑难问题,随时请教他都能够马上和你说。”

  同样,在石阡县龙塘镇大园子村集鑫酿酒工坊内,科技特派员任艳正在查看高粱的发酵情况。任艳是贵州省旱粮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长期从事食品加工方面的研究。入选省级级科技特派员后,她送“技”进村,把科技小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以新品种、新技术助推石阡农业产业发展。

龙塘镇大园子村,任艳正在指导高粱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自到石阡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以来,我累计培训了300余人(次)。接下来,我将继续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将更多新的技术、新的成果带到村里面,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让乡亲们增收致富。”省级科技特派员任艳说。

  去年,大园子村抢抓省农科院帮扶石阡的契机,建立了高粱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基地,发动群众种植新品种糯高粱“红粱丰1号”。同时,该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与省农科院旱粮研究所合作成立集鑫酿酒工坊,研究所为其提供原料种植技术和酿酒技术服务,共同探索产业循环发展新道路。

  石阡县龙塘镇大园子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韩太科介绍说:“通过科技特派员来我们村后,引进了他们的新产品高粱红粱丰1号进行种植,我们集体经济合作社开始种了100亩示范,经济效益比较可观。今年,我们通过他们的技术,建了一个酒厂,把产业从种植生产加工再做品鉴销售,通过这样壮大集体经济。”

集鑫酿酒工坊内,省级科技特派员正在查看高粱发酵情况

  近年来,石阡县着力用好用活省市级科技特派员资源,持续做好科技特派员跟踪服务,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特派员的工作热情,让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全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

  石阡县科技服务中心办公室负责人王以兴介绍说:“自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以来,我们积极引导他们到乡镇、到村、到示范点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同时,明确专人负责科技特派员在阡服务期间的后勤保障服务,成立科技特派员之家,提供临时办公场所等。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组织科技特派员采取多种形式在各乡镇(街道)开展技术服务,培养更多懂政策、会技术的农业产业带头人。”

  今年,石阡县共有省市派驻科技特派员18名,截至目前,共计开展现场服务200余次,累计受益群众1000余人,发放相关材料200余份。(鲁胜杰 杨叶)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