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推动体教、教旅融合!贵州省中小学校园啦啦操大赛 (遵义站) 开赛

2023-04-28 16:33:26  来源: 贵州省体育局

  “踩着音符,我们最快乐、自信的一面就自然在舞台上呈现!”4月28日,“茅台王子·明亮少年”2023贵州省中小学校园啦啦操大赛(遵义站)暨遵义市校园体操大赛啦啦比赛开赛,来自该市各区县学校的212支队伍4000余人参赛,踏着动感欢快的节拍舞动身体,尽情展现风采。

开赛仪式

  本次比赛设幼儿、小学、初中、高中、亲子等7个组别,进行了花球、街舞、爵士啦啦操等规定套路和自编动作比拼。

  伸臂、踢腿、旋转、跳跃……赛场上,参赛队伍身着靓丽服装,伴随着轻快的音乐,以新颖的编排、活力的舞姿和整齐划一的动作,展示了青少年积极阳光、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团队合作精神,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千人共舞

  “只要音乐响起,我们的情绪自然就高涨起来,很难形容原因是什么啦,啦啦操的魅力是在舞动身体中会释放快乐因子。”遵义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参赛选手赵予涵在学校接触到这项运动。回忆起与队友一起训练,为了整齐的队形、标准的动作而共同努力的那些日子,她有着说不完的感触,“跳啦啦操的衣服好漂亮,我的身体棒棒的,饭量也增加了不少哦”。

爵士舞

  而家长眼里,则更看重啦啦操对孩子性格的塑造,以及比赛对他们集体意识的培养。“拿不拿奖没关系,就希望通过这项运动和赛事给娃娃留下美好的童年回忆,让他们在以后成长的道路上阳光、勇敢、自信。”遵义四十中教练邓龙琴认为,体育是孩子一生中最好的教育,小小年纪就参加了大型比赛,对她塑造正向的人生观、价值观会产生很大影响。

  啦啦操以青春、阳光、时尚特点和积极、团结、向上的团队精神,深受广大儿童、青少年喜爱。近年来,遵义市以创建贵州省体教融合示范市为目标,将足球、游泳、啦啦操等项目作为推动体教融合的重要方式,在校园大力普及与推广,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精彩现场

  “这么多孩子响应比赛,在场上扬活力、展青春、赛水平,反映了这项运动的吸引力和关注度。”遵义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啦啦操比赛是一次检验水平、合作交流和风采展示的体育盛会。大家在孩子脸上可以看到运动之美、韵律之美和清纯之美,诠释了这项运动健康活力、青春风采、团队精神的特有魅力。

闪耀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创下了贵州啦啦操比赛参赛人数新高,近4000名运动员舞动身体汇聚成为一道靓丽的全民健身风景线。

  “去年,在相关部门和基金会的支持下,在全省开展了中小学生校园啦啦操培训,从这次比赛可以看出,大家在编排、动作和配合上,都有显著进步,为老师和孩子们点赞!”国家级裁判,贵州财经大学教师,本次大赛裁判长陈文英说。这几年,啦啦操在贵州校园疯狂圈粉,成为很多学校践行体教融合的载体,而比赛的火热,一定会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让啦啦操在校园释放更多体育力量,助力健康向上文化氛围的形成。

活力满满

  长期以来,体教融合的资源如何共享?是教育、体育、企业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政企合力推动文、旅、体、教融合新模式,会让比赛活动的内涵和影响力得到明显提升,这次啦啦操比赛是很成功的案例。”茅台王子·明亮少年公益基金代表肖红表示,体育具有天然的感染力,基金的设立初衷是为了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放大体育之美、教育之美和文化之美,为体教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学校体育、教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特色项目发展贡献力量。

  体育搭台,经济唱戏。赛事的高参与度提高了举办地旅游、餐饮、住宿等产业的访问量。据主办方介绍,比赛举办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推动全民健身事业、校园体育发展,还要充分发挥啦啦操高人气的特点,带动并融入其他产业发展,促进体育与旅游、教育与旅游深度融合。

比赛现场

  “马上‘五一’了,我和孩子的假期就在遵义度过了,去看看遵义会址、娄山关,在捞沙巷吃吃美食。”比赛后,来自习水县的杨飞制定游玩攻略,“孩子跳得开心,我们也玩得开心,一举两得”。

  比赛由贵州省体育局、贵州省教育厅主办,贵州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遵义市教育体育局、新蒲新区管委会、贵州省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新蒲新区教育体育局协办,贵州省体育发展基金会、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茅台王子·明亮少年公益基金支持。

幼儿组萌翻全场

  遵义市政协副主席、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玉新,贵州省体操运动发展中心副主任王万均,遵义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宏,遵义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苟劲松,新蒲新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汪文攀,新蒲新区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明泰,茅台王子·明亮少年全国项目管委会代表肖红出席了开幕式。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7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