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搭稳台唱好戏 明年争取突破茶叶交易50万斤

2023-04-28 16:24:25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贵定县积极围绕茶产业发展,逐步搭建茶企与市场间的桥梁,通过政府搭建沟通合作平台,为茶企提供产销对接的机会,“双向奔赴”宣传好区域品牌的同时,推动当地茶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茶农茶山采茶

  4月21日,贵定县“三品三茶”交流会暨贵定云雾贡茶产销对接会召开,44家茶企来到活动现场参与名优茶(绿茶)珍贡级、特级、一级分级比拼,由专家组对选送的茶样,从外形、香气、滋味、叶底、汤色五项因子进行逐一评比和打分,决胜出“茶王”荣誉称号,斩获“茶王”称号的贵定县高山茶厂当场售出茶叶110斤。

  近年来,贵定县通过名优茶评比、茶事文化活动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广大茶农对茶叶品质管理的重视,提高茶企对加工工艺的探索和专研,让更多茶企的“好茶”飘离深巷。

  茶企代表冯荐辉说:“这种活动有助于我们茶企面向大众与茶叶的交流,更好地引导大家了解茶文化和茶知识,爱上贵定云雾贡茶。”

贵定云雾贡茶

  除了搭建良性竞争平台、展销平台,贵定县还在销售市场和推广形式方面做出探索,通过平台签订了茶产业战略合作协议、研学旅行项目合作协议、茶叶订单销售合作协议。多方合作,共同推进解决当下贵定茶产业面临的下树率低、生产加工不足、品牌影响力不够等多个环节的短板;通过茶企抱团发展,逐步实现“茶农种好茶 茶企多卖茶”的互利共赢模式。

  贵定县茶产业专班成员金运彪表示:“下一步我们还想从白茶、红茶等一系列茶类去拓展我们茶的品种以及拓宽市场,今年我们承诺的只是30万斤,争取明年完成50万斤以上,我们有这个信心。”

一杯清茶

  据了解,目前贵定县茶园亩产茶青达1000斤,明前茶和谷雨茶占比大,实际的下树率还不到10%,茶园产量提升空间很大;2023年贵定县茶产业工作目标就是直面问题和短板,在茶叶夏秋茶生产方面找突破口;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企业加工不足的问题,为此贵定县依托“东西部协作”资金的帮扶,启动了对茶企加工能力改善的工作;由县产业专班负责摸排、收集,了解企业实际加工情况,进行整合统筹采购机器设备,提升夏秋茶的产出率,提升茶园“附加值”。同时争取创造更多的机会让茶企走出去推荐和推广,提升“贵定云雾贡茶”知名度、美誉度,通过市场的开拓倒逼茶农、茶企在生产管理、茶叶高品牌高质量方面有更大提升。

  外商茶企佘迎春说:“今年接到了一个浙江省的订单,10万斤,是专门做一芽两叶的大宗茶。客户的意思就是如果如果今年给我们厂里的订单完成了,接下来就可以连续签订单了。”

  “茶王”称号企业贵定县高山茶厂负责人王发祥说:

  “我们一直在按照党委政府的要求,抓好茶叶品质,特别是基地的管理,我们始终将基地作为生态的。近些年,各级部门也对我们进行大力扶持,给我们家送来油枯和有机肥,我们的基地也严格把控。今后,我们一定会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做好茶叶基地,让我们的基地在云雾镇做好示范和带动,让我们云雾贡茶这个牌子更加响。”(胡光鸿 孟礼琴)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7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