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珍酒走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之路

2023-04-28 17:26: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28日电(周远钢)近几年来,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工艺优化改进、产能扩产提质、员工队伍培养、销售渠道建设等生产要素方面统筹发力,走出一条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之路。

贵州珍酒石子铺老厂区。新华网发

  酿酒产能连上新台阶。2019年,珍酒启动万吨优质酱香白酒扩产项目,2020年酿酒产量首次突破1万吨,2021年实现投产2.1万吨,2022年重阳下沙季投产3.5万吨,产能规模挺进贵州酱酒行业前三。

  酿酒优质率稳步提高。2015年以来,珍酒8年间14次获得有“酒界奥斯卡”之称的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金奖及以上奖项。2022年7月,珍酒入选世界品牌实验室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品牌价值170.59亿元,位列中国酱酒第三位。

  企业技术实力快速提升。涌现出一批坚守传统技艺和制酒方法的珍酒工匠,完成了《贵州珍酒微生物类群人工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珍酒酿造工艺——柔雅酱香型酒的生产试验研究》等研究课题。公司拥有注册商标408件,授权专利49项。拥有国家级白酒评委、贵州省白酒评委近30人。

2022年珍酒重阳下沙投产3.5万吨。新华网发

  销售收入逆势上扬。近4年来,珍酒消费群体稳定增长。“珍十五”“珍三十”等产品成为全国知名大单品。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自于企业与员工相互成就、同频共振。珍酒改进优化传统酿酒工艺,快速扩大产能,倾力开展技能培训,放手选拔使用优秀骨干,为广大员工队伍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技能提升通道。珍酒现有员工8000余人,相比2019年增加近7000人,一大批有技能、懂管理的员工脱颖而出,为企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贡献出源源不断的坚实力量。

  珍酒产于中国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贵州遵义,前身是创建于1975年的贵州茅台酒易地生产试验厂,承载着伟人夙愿,肩负着特殊使命。1985年,茅台酒易地生产试验鉴定成功。1986年,根据“酒中珍品”的题词正式命名为珍酒。1988年,珍酒荣获国家质量奖优质奖银奖,入选“53国优”,成为贵州三大酱香品牌。2009年,珍酒改制后,坚持扩产能与增品质并重,拓市场与强品牌并举。

1975年茅台科学试验车间原址。新华网发

  多措并举,持续不断地为员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员工上升通道。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银强说,公司对新入职的大学生、新工人、老员工采取了不同的培养培训方式。新入职的大学生,从制曲、酿酒等基层车间、班组干起,和工人一样拿计件工资,熟悉上甑、润粮、摊凉等生产工序,掌握实际操作要点。1年后通过测评考核后定岗,参与技术管理。新入职的工人,由车间、班组指定师傅,采取“师带徒”的方式传帮带,手把手传授劳动技能,经过3至6个月的培养成为熟练工人。老员工参加“回炉培训”,学习相关理论知识,提升上甑、润粮、摊凉等工序实操能力,参加班组、车间直至全公司、全省各类实操技能大比武。目前,珍酒已连续举办13届上甑、润粮等技能比武。2022年,珍酒推荐7名职工参加贵州省第六届白酒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经过理论考试与实际操作评比,酿酒师傅杨成奎在大赛“上甄摘酒”项目中力压96名酿酒工匠,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放手使用年轻员工,促进员工队伍快速成长。罗欣2018年从合肥工业大学毕业后进入珍酒,在酿酒一车间23班学习酿酒工作,1年后通过测评考核定岗为酿酒二车间工艺员,2020年9月晋升为酿酒一车间主任,从毕业到成长为车间主任仅用2年3个月时间。酿酒三车间五号房班长程金凯也赶上了公司高速发展好时候。2009年,程金凯入职珍酒,通过“师带徒”的培养,很快成为一名熟练工人,如今已当了7年班长,带出了一批班组长、上甑工、桁车工等骨干。目前,珍酒有280多个班组,每个班组配备1名班长、1至2名副班长、2名后备班长(组长)。在珍酒,员工除了通过班组、车间管理岗位上升通道外,还有机会走技术通道晋升为初级酿酒师、中级酿酒师、高级酿酒师。

  员工劳动强度大幅下降,职业生命大幅提高。一号酿酒房是珍酒目前保留的唯一纯手工操作班组,班长杨成奎说,“酿酒是一项高温高湿重体力的工作”,2018年他刚进入酿酒车间时体重160多斤,工作半年后体重降到130多斤,练就了一身肌肉。程金凯说,与一号房不同,自己所在的酿酒三车间五号房有桁车和物料输送系统辅助作业,工人劳动强度下降一半以上。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王振林介绍,得益于新技术、新设备的引进和应用,制曲车间目前劳动效率提高6倍,如今制曲工人的苦恼是下班后要健身减肥。近几年来,珍酒通过改进工艺、增加设备来降低员工劳动强度,将两班倒改为一班制,不提倡加班加点,让工人有时间回归家庭和社会,有时间充电学习或娱乐休闲。

  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国军表示,珍酒在促进企业高质量高速度可持续发展之时,高度重视员工的技能提升、收入增长和身体健康,尽力为员工创造轻松快乐、公平公正、人际关系简单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实现员工队伍的高质量可持续成长。未来,珍酒将继续扩大酿酒产能,“十五五”期间,形成酿酒10万吨、储酒40万吨的总体规模,就业岗位5万人,在做大做强做优酱酒产业的同时,为更多的员工创造更好的个人职业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