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剑河:人居环境改善 擘画乡村美丽“院”景

2023-04-28 18:03:13  来源: 剑河县融媒体中心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走进剑河县久仰镇基佑村,绿荫环绕,古树参天,成群结队的鹭群在这里栖息、繁衍,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剑河县久仰镇基佑村村景

  基佑村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全村有耕地面积461.5亩,林地面积11760亩,辖10个村民小组。2013年被纳入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

剑河县久仰镇基佑村村景

  沿着进村步道前行,用砖瓦、木质栅栏修葺起的一个个“小花园”“小菜园”,不仅保持了干净整洁和舒适美丽,实现“一步一景”,还保留了乡村原生态味道,为美丽乡村增添了古色古香的韵味和勃勃生机的活力。

剑河县久仰镇基佑村村景

  “现在我们村越来越好了,车子直接开到家门口,每家房前屋后都种了花,住着每天都开心。”村民李德中笑着说。

剑河县久仰镇基佑村白鹭聚居地

  近年来,基佑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文明新风蔚然成风,同时该村还把保护生态环境,禁止乱砍滥伐,森防等纳入了村规民约中,作为村民约定俗成的行为规范以及世代相传的“护绿”标尺。良好的生态,也进一步提振了产业发展的信心,目前,该村已种植白茶400余亩、中药材400余亩、朝天椒100余亩,并发展了稻田养鱼、香猪养殖等产业,用工高峰期可吸纳近百名村民就近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剑河县久仰镇基佑村村民正在修葺花园

  霭霭四月初,新树叶成阴。动摇风景丽,盖覆庭院深。沿着蜿蜒盘旋的农村公路走进南哨镇九当村,农家屋舍错落有致,一幢幢民居简约宜人,干净整洁的小院与围墙、绿荫相映成趣。“宅中有园、园中有屋、屋中有院”在庭院里静谧的惬意,化作时光里悠悠的诗意。

剑河县南哨镇九当村村景

  今年以来,九当村以“美丽庭院”建设为契机,针对农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疏管闲置等问题,创新采取院坝协商、深植文化、评比示范等方式,打造出富有当地民族特色的精致农家“美丽庭院”,促进群众增强美化意识。

  “大家都自觉地来爱护环境,看见哪里脏了就自发地去打扫,不用谁来监督,环境好了我们住着也舒心。”看着村寨越变越好,村民梁二兰开心地说。

剑河县南哨镇九当村村景

  为激发群众参与庭院建设的热情,九当村以月为单位,定期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评比表彰活动,由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组成工作组,对农户的房前屋后、客厅、卧室、厨房等关键部位进行考评打分,年终以积分兑换礼品。

  “村里面发展庭院建设不仅美化了环境,还能获得积分兑换礼品,真是太好了!”村民杨培弟言语里透露着对美化庭院的肯定。

剑河县南哨镇九当村村景

  伴随清风带来阵阵花香,时而鸟叫,时而蛙鸣,更像是春天在拨动美丽乡村的“琴弦”,让人赏得一曲“春晓吟”。依托剑榕高速过境的交通优势,结合美丽庭院建设,该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稻花鱼养殖、黑木耳种植、牛蛙养殖等特色产业,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助推农户增收。

  “接下来我们将严格按照州委、县委关于'四大行动'的决策部署,从乡村庭院美化着手,充分发动群众,提高群众的环境保护自觉,大家齐心协力,把各村的环境卫生提档升级,着力把南哨镇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镇。”剑河县南哨镇党委书记张成金信心满满地说。(杨婷 彭郡)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7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