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奥运冠军“走基层” 贵州织金“话体旅”

2023-04-29 10:16: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4月28日电(记者罗羽)考察生态体育公园,走进当地中小学,徒步穿越织金洞……4月27日以来,刘诗雯、韩聪、张湘祥三位奥运冠军走进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开展为期两天的“奥运冠军走基层”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当地体教、体旅融合发展。

  “超乎想象”

  位于贵州省中部偏西的织金县,居住着汉、苗、彝、白、布依等26个民族超过120万人。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多元、风光秀美。

  4月27日至28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北京体育大学等单位策划组织的“奥运冠军走基层”系列活动,在刘诗雯、韩聪、张湘祥三位奥运冠军的带领下有序开展。

奥运冠军在凤凰生态公园

  划船慢跑、露营骑行、品茶观景……在考察了当地凤凰生态公园、织金茶山生态体育公园后,三位奥运冠军被织金县的生态环境和体育硬件打动。

  “真的超乎想象!”职业生涯斩获数十个世界冠军、2016年获得里约奥运会女子团体金牌的乒乓球运动员刘诗雯表示。她首先惊叹于织金县优美的生态环境,其次认为这些生态体育公园很有特色,从中可以看出贵州体育设施的变化。

  贵州省体育局的数据显示,近年来,贵州全省建成生态体育公园104个,创建了32个景区体育旅游示范基地、34个城镇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2个体育特色小镇……体育硬件基础日渐牢固。

夜幕下的织金平远古镇。新华社记者 罗羽 摄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与隋文静搭档夺得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的韩聪表示,这些生态体育公园和运动设施的建设,正是全民健身发展的成果之一,为当地居民开展慢跑、骑行、露营等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体育热情”

  “织金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学校里孩子们表现出的体育热情。”刘诗雯表示。27日上午,三位冠军先后走进织金县第八小学、织金县第一中学,参观了解学校文化建设,为学生做励志演讲,与学生进行体育互动,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

  “与大家一样,在懵懂的童年面临选择;在选择的道路上,经历考验与困难;成长的过程中学会判断和坚持,始终热爱,现在依然在这条路上前进……”

  在织金一中,刘诗雯通过励志演讲,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乒乓生涯中历经的选择、磨炼、挑战、挫折和荣耀。“希望通过分享我个人的体育经历,给孩子们带来一些正向影响,激励他们在人生道路上坚持不懈、努力拼搏。”她说。

奥运冠军在学校与学生互动

  据了解,织金全县有包括中小学在内的各级各类学校525所。近年来,当地不断推进体教融合,还与北京体育大学签订体教融合战略协议,帮助各中小学逐步确立自己的足球、篮球、乒乓球等体育特色项目,体育文化成为校园文化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走进校园,可以看到孩子们的运动条件越来越好,可选择的运动项目也越来越丰富。”韩聪表示。他也了解到贵州近年来在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并逐步推动冰雪运动进入校园,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

  体旅融合前景广阔

  武术兵道(短兵)、太极拳、散打;个人表演、一对一对抗、团体展示……28日上午,织金县东北部的织金洞景区内,由中国武术协会组织的上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武术运动员以及织金县本地武术爱好者,轮番进行了一系列武术表演。精彩演出吸引现场游客驻足观看,并不断鼓掌叫好。

  据介绍,织金洞景区是一个集洞穴、峡谷、湖泊、天生桥、天坑为一体的喀斯特地貌景观群,有“地下艺术宝库”之称,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织金洞内景色。新华社发(范晖 摄)

  武术表演结束后,现场约千名游客和织金居民在三位奥运冠军的带领下,开启了徒步穿越织金洞的活动。“体育和旅游正在不断融合。”在北京体育大学任教、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张湘祥表示,体育正成为旅游产业的重要内容。

  “不少体育活动就是要带领人们走出家门,回归自然。”他说,贵州有很好的地理和生态优势,通过开展户外体育活动,并将其打造成为旅游产业的重要内容,可以吸引更多的运动爱好者和游客,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跑步、骑行,看山、赏水……既感受体育魅力,又领略自然风光。”韩聪说,体育和旅游的融合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选择,未来发展一定会更好。

  图片:除署名外,均为织金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9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