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佛顶山上,珙桐绽放

2023-04-29 18:37:29  来源: 新华网

  四月,在贵州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连绵起伏的山间,珙桐花竞相绽放,犹如一群白鸽迎风展翅飞翔。

  珙桐,别名“鸽子树”“水梨子”,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也是世界著名的珍贵观赏树,堪称“植物中的活化石”。

  珙桐4月开花,10月结果。其花初开时呈淡绿色,继而变为乳白色,凋谢时则转为棕褐色。

  珙桐花很独特,从初开到凋谢色彩多变,一树之花,异彩纷呈,被人们称赞为“一树奇花”。山风吹拂,白花绿叶相间,好像一对对展翅欲飞的白鸽,景色壮观,震撼心灵。

  据调查结果显示,在佛顶山保护区内,珙桐成小块状分布于山体中部,多成大乔木状,最大胸径达35cm,树高18m,长势良好,且该物种数量呈上升趋势。

  佛顶山保护区为北亚热带至暖温带温暖湿润季风气候区,具有明显的中亚热带季风山地湿润气候特征,温暖湿润,雨量充沛,为生物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文/谭文明 图/杨选)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