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邹广阳邹广周兄弟入选2022年“诚信之星”

2023-04-30 08:34:32  来源: 贵州日报

五代人接力守护一座红军烈士墓

邹广阳邹广周兄弟入选2022年“诚信之星”

  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2022年“诚信之星”,六盘水市盘州市胜境街道居民邹广阳、邹广周兄弟光荣入选。

  “收获这一荣誉,是对我们家代代相传为英烈扫墓的激励,这件事,我们一定会一棒一棒传下去,也会把红军烈士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与邹广阳、邹广周连线,他们言语中满溢深情。

  时光回到87年前,1936年3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战士赵文荣在战斗中负伤,邹广阳、邹广周的父亲邹学孔冒着生命危险接他到家中养伤,但赵文荣因伤势严重,加上缺医少药,经抢救无效牺牲,那时还不满20岁。

  特殊时期,来不及悲痛,邹学孔悄悄买了一口杉木棺材,寻了家对面一处名为凹子园的荒山,在夜色中偷偷将他下葬。

  打记事开始,每年的清明、春节,父亲都会带着邹广阳、邹广周两兄弟前来这座墓前祭奠。

  1983年,75岁的邹学孔病危,病床前,老人紧紧攥住两兄弟的手交代:“要把红军烈士当自家先人敬奉,坟小了要培土,草木长起来了要清理,逢年过节要常来坟前祭奠,要代代传下去。”

  自此,扶老携幼,带上镰刀、扫把等,去青山丛林间祭奠英烈在邹家相沿成习。

  很多时候,邹广阳、邹广周两兄弟在扫墓结束后,都会坐在墓碑前回忆过去、看看现在,把村里的事情都跟红军叔叔说说。在邹广阳、邹广周动情的讲述中,时代的列车正飞速奔跑,跑过贫苦酸楚,跑向康庄幸福。

  打小听着赵文荣红军烈士的故事长大,从邹家的第三代邹中文、邹树生到第四代邹帮友、第五代邹皓轩,他们一直自觉默默沿袭着“家规”,在家中长辈的带领下,清明、除夕,或是外地务工归来,总会到墓前清理杂草、鞠躬缅怀。

  “这是我们的家事,每一代都不能缺席。”这句使命传承的朴素心语,印刻于道道山梁,也影响着更多人——从中小学生到机关工作人员,盘州儿女一次次手捧鲜花来此祭扫英烈,一次次聆听那些奉献与坚守的故事,接受思想的淬炼与洗礼。

  邹家人守护红军墓的故事也得到了广泛关注,在2022年“诚信之星”评选中,邹广阳、邹广周两兄弟光荣入选。(记者 谌晗)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