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一季度贵州农业生产总体稳定 农产品供给保障充足

2023-04-30 08:34:01  来源: 贵州日报

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超八百亿元

农业生产总体稳定 农产品供给保障充足

  日前,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贵州省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我省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802.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春耕备耕有序推进的同时,经济作物实现较快增长,园林水果、中药材、茶叶、蔬菜等产量呈现较好的增长趋势。

  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农产品供给保障充足,是一揽子政策落地实施推动下的结果。开年之际,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安全。1月初,新年首单“外贸茶”开启了摩洛哥之旅;2月初,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对全年“三农”工作进行了部署,紧随其后抓牢春季回暖的关键时节,全省备足农资,在春节过后拉开了百万农机闹春耕的序幕,聚焦粮油生产和特色优势产业,大干快上为年初农业生产奠定基础。

  时令催人忙,1月至3月,全省以叶菜为主的蔬菜产业陆续迎来采收,以南部沿线为主,榕江、三都等地早春辣椒进入管护的关键时期,毕节地区以赫章为主的近5000亩香葱产业在今年一季度迎来了丰收旺季……

  贵州蔬菜集团基地发展部副部长龙义表示:“聚焦单品,我们在全省布局的蔬菜产业成效显现,除了威宁‘三白’、辣椒、香葱以外,黔西南菜心产业覆盖了兴义、安龙、册亨、望谟等多个县,共计2万亩,目前在田面积有1万余亩,亩产能达到1100斤。早在去年9月我们就开始播种,一茬接着一茬,40多天就能产出,完全能保障我们春季的菜心供应。下个季度,高山冷凉蔬菜进入丰收期,届时将有大量品类的蔬菜上市。”

  春天收获的不仅是蔬菜产业。一季度,春风吹红了枝上果吹来满山茶香。乌江上游六冲河流域河谷地带的10万余亩玛瑙红樱桃抢鲜上市,“开春第一果”让当地百姓享受到了收获的喜悦;继普安、晴隆、三都、平塘、罗甸、水城等县区为重点的早茶基地率先开采,全省700万亩春茶采收全面展开,各地茶企加工厂开足马力制作名优茶和送货外销。

  放眼黔贵大地,今年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开门稳”。

  一季度经济增长企稳回升,从生产端看,特色优势产业呈现“迎春生长”的态势,园林水果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20.1%,中药材产量增长18.9%,茶叶产量增长8.6%,蔬菜产量增长5.7%,禽蛋产量增长25.4%。

  从供应端看,贵阳农产品物流园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贵阳农产品物流园累计交易农副产品约32.3万吨,交易额约24亿元,“菜篮子”产品日均交易量3588.45吨,市场供应及价格平稳受控,农产品供应充足。

  从总体数据来看,一季度,我省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随着经济回暖,下一季度农业生产将释放出更大动能。(记者 梁圣)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