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安顺经开区:荒山披“金” 刺梨富民

2023-04-30 12:55: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30日电(卢志佳)贵州省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幺铺镇李家苑村的一处山谷间,70岁的村民彭大秀正在为金刺梨苗培土。一棵金刺梨苗窝在一个直径约半米的坑里,彭大秀身后,是数千个类似的土坑,以均匀的间隔趴在这片近百亩的谷地里。

  车行在经开区各个乡镇、街道的偏僻山间,从山坡到山脚,一直延伸到路边,到处可见密密麻麻的金刺梨苗窝。这两年,经开区把金刺梨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特色产业布局,持续发动群众参与,主动向荒山要地,将一棵棵金刺梨树苗“镶嵌”在峰峦叠嶂、生态秀丽的山间谷地。

正在开花结果的刺梨。新华网发(资料图)

  向山要地 处处点“金”

  金刺梨别名为光枝无子刺梨、无籽刺梨等,其果实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元素。多年来,金刺梨一直是安顺独具特色农业产业之一。

  “我从2012年开始种植金刺梨,种了30亩左右,这几年都以订单式的方式把刺梨卖给刺梨加工企业。”安湖村村民胡德文是该村的金刺梨种植大户,他算了一笔账,他家刺梨亩产1500斤左右,平均按4元一斤卖给加工企业,刨去土地租金和人工等主要成本,“30亩金刺梨一年有将近10万元的利润。”

  而像彭大秀这样上了年纪,但身体尚可的农村闲散劳动力,也可以通过在金刺梨基地务工获得收入。“种刺梨技术难度也不大,一学就会了,在基地上干一天活就收入80元。”彭大秀以前帮大户种蔬菜、花卉,现在还能来刺梨基地打工,收入又可以多一点。

4月28日,村民彭大秀正在为金刺梨苗培土。新华网 卢志佳 摄

  金刺梨富民,但如何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石漠化严重的喀斯特地貌区发展金刺梨产业?经开区将目光投向了荒坡、荒地。在经开区的多个金刺梨种植示范基地,种植户除了对荒山坡地以及难以耕种的石漠化地区进行开发利用,还在道路两旁面积不大的狭长地块见缝插针式地种植金刺梨。

  在经开区幺铺镇阿歪寨村,山脚下遍布嶙峋的黑色石脊,在石脊间隙之间,每隔两三米就种有一棵金刺梨树苗。据了解,该村规划种植4500亩金刺梨,按亩产一千斤、保底收购3.5元一斤计算,产业成形后将带来一千五百万的收入。

  4月28日,安顺市林科所工程师邵正伟(右)正在查看金刺梨生长情况。新华网 卢志佳 摄

  金刺梨根系发达、枝叶繁茂、生长强旺,在经开区的各个角落,到处可见野生刺梨蓬生机勃勃。“相对于其他经济果树,金刺梨相对更耐旱,无需过多的浇水和施肥,另外在水土保持、涵养水源等方面也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安顺市林科所工程师邵正伟说。

  “基本上是能种则种,应种尽种。”安顺经开区聚福菌公司总经理杨文俊说,公司流转了当地农村闲置荒地种植金刺梨,目前已连片种植5000亩。

安顺经开区一处金刺梨种植园。新华网 卢志佳 摄

  荒坡荒地交通闭塞怎么办?种植企业投资修建产业路共计10余公里;投资回报周期长企业压力大怎么办?村集体根据实际情况免收若干年流转费用为投资企业减负,部分基地还套种马铃薯、“安西白”等作物以短养长。

  翻土开荒,戮力同心。聚福菌公司5000亩,金蔷薇公司20000亩,金福宝公司8000亩……通过发动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经开区“拼”来了金刺梨遍地开花的产业基础。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天然维C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要用战略发展的长远目光,认识金刺梨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坚定信心和决心,走出一条让小刺梨带动大产业的产业之路。”安顺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代敏说。

正在发芽抽枝的金刺梨树苗。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接二连三 步步生“金”

  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一二三产融合联动。为推动金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经开区谋划了“三步走”的思路。

  首先是做大产业基础。经开区招商引进6家民营企业投资4000万元合股成立特殊项目公司(SPV),撬动金融机构融资1.4亿元,吸引合作社、种植大户8户,带动群众5万人次群众积极参与种植,以市场化方式发展金刺梨产业。

  “经开区大力发展金刺梨产业,扩大种植面积,对于我们加工企业来讲是一件好事,使我们原料的供应和品质得到了保障。”贵州天赐贵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闫福泉说。

  其次是做强加工能力。引导招商引资企业企业加快生产厂房、冷链仓储、检测中心建设,建设金刺梨饮品、休闲食品、日化品生产线。金刺梨汁、金刺梨干、果冻、糕糖等产品陆续问世。同时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深耕线下销售市场,多举措提升金刺梨产品的影响力、竞争力和渗透力。

安顺经开区一刺梨加工企业生产场景。新华网发(资料图)

  “目前我们培育了天赐贵宝、得宝农业、金蔷薇三家规模以上金刺梨深加工企业,开发出金刺梨原汁、金刺梨果脯、金刺梨果冻、金刺梨酒等产品,在京津冀、长三角等市场得到广泛认可,产品供不应求。”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谢登峰说。

  再就是做深产业联动。经开区将抢抓安顺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契机,对辖区内景点进行提档升级,结合金刺梨元素,开发集高中端民宿、研学康养、休闲体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精品路线,形成农文旅商融合发展新格局。

安顺经开区刺梨加工企业展示的刺梨精加工产品。新华网 卢志佳 摄

  2022年11月,贵州省刺梨产业研究院授予幺铺镇“中国刺梨小镇”称号。围绕刺梨小镇,幺铺镇计划申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将旅游资源进行连片开发,打造生态旅游度假区。“金刺梨每年4、5月开花,有近三个月的花期,种植成规模的刺梨花带会是很好的赏花旅游项目,现在修建的产业路也会变成观光线路,成为旅游路。”幺铺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经开区正以信息服务为基础,以完善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通过种苗改良、规范管护、科研投入、产品溯源等方式,提高金刺梨亩产水平和产出效益。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