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一季度贵州服务业实现回升向好

2023-05-01 08:39:44  来源: 贵州日报

  4月27日,贵州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比上年全年加快1.6个百分点,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回升尤为突出。

  经济循环畅通有序,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人流物流趋于活跃。业内有关人士认为,服务业回升呈趋势性上扬。

  适逢“五一”假日到来,各大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全省假日旅游需求在加速释放,其中,长线游占比近七成,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5倍。以旅游业为发展重点的服务业蓄势待发,吃、住、行、游、购、娱、健等行业市场从供需两端联动发力,实现回升向好。

  消费需求持续释放

  连日来,全省多地景区门票及周边住宿接待提前进入忙碌状态。在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火出圈的村“BA”,顺势带火当地旅游市场,截至目前,台江县各大酒店预订量已呈饱和状态,游客量同比增长300%以上。

  “4月以来,我们的游客日均接待量为1.6万人以上,预计‘五一’假日期间,每天将接待游客超3万人以上。”黄果树旅游区集团公司票务销售部经理谢刚说。

  4月23日,刚到用餐时间,贵阳市南明区青云路青云市集“青云不夜城”便客流不断。青云市集招商运营总监张兰兰介绍,今年市集开辟了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新街区,新增品牌潮店30余家,客流量不断攀升。

  “自4月14日开业以来,喜茶青云市集店的日均接单量就达1000余笔。”张兰兰告诉记者,潮牌新店、文旅新业态等集聚发力,更好满足了消费者的升级类需求。

  开年以来,就业形势平稳向好,促消费政策接连出台,为居民收入提升和消费支出恢复提供保障。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1%,市场销售加快恢复,接触类升级类消费较快增长。服务类需求的加速释放,还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支持经济增长。

  供给服务优化升级

  4月18日,“迎五一”2023贵州“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系列赛(从江站)暨2023“跑乡村·助振兴”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健身休闲大会在从江县加榜梯田景区拉开帷幕。当日,加榜梯田景区也正式开园迎客。

  贵州旅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加榜梯田景区投资运营主体方,企业坚持文旅融合,努力将景区打造为多元业态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并推出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吸引不同受众。

  从佛山前来参赛的周思琪第一次来到黔东南,作为一名跑步爱好者,她去过国内多地比赛,其中,加榜梯田给她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当地热情好客的民风、自然天成的美景值得推荐给更多朋友。”

  一季度,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数、旅游总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3%和14.8%。除了持续复苏的消费需求,全省各大景区纷纷推出新产品吸引更多消费群体,有效带动旅游市场扩容增量。

  人们出游意愿的增强,拉动交通客流持续回升。一季度,全省民航旅客吞吐量增长27.3%,提升17个百分点;铁路旅客周转量增长41.7%,提升9.1个百分点。

  当前,为应对“五一”假期出行需求,贵州民航集团为特殊旅客准备了更为便捷的乘机暖心服务,设置了“首次乘机旅客服务岗”等,并优化了值机手续办理、人脸识别自助登记等流程,增设急客值机绿色通道和主任服务柜台。

  贵州铁路增开28趟动车组列车,为2020年同期开行趟数最多的一次,日最高可增运1.7万人,切实保障群众出行需求。

  开放合作扩大市场

  在我省商品对外贸易中,服务要素正不断凸显,越来越多的黔品借力外贸集成服务出海拓市场。

  4月27日,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二期闭幕。展会期间,作为我省深耕多年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贵州新联进出口有限公司展位前的客商络绎不绝,企业带去的门窗装饰条、小型家电、正安吉他等产品深受客商青睐。

  “在我们的建材展位已达成意向性成交额35万美元,家用电器展位达成意向性成交额20万美元。”贵州新联进出口有限公司外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展陈品能在会场的海量商品中脱颖而出,代表着客户对产品与企业服务的认可。

  “亮相广交会,是在一个汇集全球商机的平台上比拼自己的积累与能力。会后,我们将与‘一带一路’市场的意向客户加强联系,为外商在我省找到合适的生产型供应商,同时深挖省内出口潜力,助力贵州中小微企业出山出海。”该负责人说。

  在数字经济开放合作中,以“东数西算”为牵引,我省正加快协同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等区域开展算力、数据等资源联动。

  日前,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和贵州省算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建的全国首个“算力资源专区”正式上线,专区将推动算力跨地域、跨业务、跨平台集中高效调度,实现在算网资源层面的统一管理、编排和调度。

  此外,省内越来越多的“云服务”、工程服务外包企业“走出去”拓展高端市场;部分制造业企业从产品生产向制造服务转型后,打造出了新的增长点……“贵州服务”正积极拓圈融入海内外大市场。(记者 管云)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