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爽爽贵阳等你来 筑城喜迎八方客——贵阳全力备战“五一”游客潮

2023-05-01 08:52:35  来源: 贵阳日报

  “五一”假期,贵阳各商家、商场纷纷增加人手备战“五一”游客潮;景区、文博场馆、旅行社持续上新,升级玩法献上文旅盛宴;火车站、机场旅客纷沓而至,“爽爽贵阳”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出行首选地。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五一”期间,贵阳消费市场、文旅市场以及各大交通枢纽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持续点燃旅客旅游热情,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爽爽贵阳”正以良好的旅游品质和消费环境喜迎八方游客。

  做好做足准备 备战消费热潮

  记者走访发现,贵阳市场主体纷纷备足货源增添人手,并推出系列优惠活动,全力备战“五一”消费热潮。

  “您好,半只大鸭和一个鸭头一共38元,麻烦您扫一下付款码。”位于云岩区小十字的但家香酥鸭店内,几名工作人员正忙着为客人点餐、制作香酥鸭、提醒客户取餐,消费者络绎不绝。

  “‘五一’假期,我们每天准备的食材要比以往多5倍左右。在人手方面,公司通过招聘兼职来解决假期用工需求。”但家香酥鸭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店内每个班次已经增加了5名员工,期间还会通过满减、优惠券等活动吸引客流。

  “五一”假期,青云市集招商运营总监张凤兰也忙得不可开交。“五一”期间,青云市集开展快闪、创意打卡活动,并引导商家推出优惠套票,进一步吸引客流。

  “现在,青云市集每天的客流量达到5万人次左右。”张凤兰说,市集内商家都信心满满,相关配套的安保、保洁等人员都会适当增加,以便更好地服务各地游客。

  “‘五一’假期人流量大,有压力,也有动力。”贵州黔大门商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荣说,公司在青云路设置了5个展位,销售来自法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各类食品,销售情况火爆。

  坐落于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的砂之船(贵阳)奥莱也为“五一”小长假做足了准备。

  “‘五一’假期客流量大幅增加,市场回暖让我们信心十足。”砂之船(贵阳)奥莱营销总监李涛说。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砂之船(贵阳)奥莱销售额和客流量同比分别增长了15%、13%,已超过2021年的水平。其中,1月和3月销售额均破亿,是砂之船(贵阳)奥莱开业以来的首次。

  “‘五一’期间,我们将推出大额满减、商品折上折、观影特惠等优惠活动,为消费者带来一场‘嗨购盛宴’。”李涛说。

  贵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五一”期间,将组织贵阳各大商业综合体、景区、景点、商超、餐饮企业等,开展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吸引力大的主题活动,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加速全市消费市场回暖。

  推出文旅盛宴 迎接各地游客

  “五一”假期,我市各大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游人如织。面对增加的客流,贵阳文旅部门、景区、旅行社推出一系列文旅活动,持续点燃游客旅游热情。升级玩法的同时,景区和旅行社也提升服务质量,让游客玩得安心、舒心、省心。

  “走进自然的户外旅行是近年来的热门旅行方式,‘五一’期间,贵阳推出了多条山地旅行线路。”贵阳一名文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依托秀美的自然山水和独特的喀斯特地貌,贵阳山地户外旅行热潮不退。立足特色资源,贵阳总结了各景区的山地玩法,南江大峡谷是“徒步+溯溪”、黔灵山公园是“缆车+爬山+划船”、六广河名胜风景区是“徒步+潜水”……

  此外,“五一”假期,天河潭景区推出“奇幻天河潭·奔跑游园记”五一主题活动,加推“奇幻天河潭·奔跑游园记”“经典动漫音乐会”“大马戏巡游与奇幻烟花光影秀”三重新玩法。 (下转2版)  (上接1版)作为第十七届省旅发大会主会场,青岩古镇在“五一”假期聚焦“吃、住、行、游、购、娱”推出系列精彩活动。

  “平台预约,实时对接,专车接送,尽量做到出行零等待。”贵州省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刘城慧介绍,“五一”假期,旅行社充分利用网络,让客服提前介入,了解游客出行需求,提前做好服务,消除游客初到贵州的陌生感。

  “经过三年疫情,客源市场发生了很多变化。”刘城慧说,目前的贵阳客源主要以迷你团为主,其次是自由行。针对自由行游客,贵州省中国青年旅行社增加了旅行管家、云导游服务等碎片化产品服务。“需要碎片化产品服务的游客大多是‘00’后,他们可能只需要我们帮忙订酒店、租车、买景点门票等其中一项或者几项服务。”

  据了解,“五一”假期之前,贵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曾组织近200家旅行社及门市部进行集体约谈。要求各旅行社、门市部做到“五不准”,导游“五严禁”,并签订了“旅游服务质量承诺书”。

  游客纷纷入筑 点赞“爽爽贵阳”

  今年“五一”假期,大批省内外游客将“爽爽贵阳”作为旅游首选目的地,乘坐普铁、高铁列车抵达贵阳的旅客同比大幅攀升。

  4月30日上午,记者在贵阳北站看到,尽管是“五一”假期第二天,抵达贵阳北站的旅客依然很多。出行旅客中,有不少是前几日已到达贵阳,在贵阳玩了几个景点后,又从北站乘坐动车前往贵州其他景区的。

  “我们昨天去了黔灵山、青岩古镇,今天下午准备去西江千户苗寨,明天计划去黄果树瀑布和龙宫景区。”从江苏扬州乘坐动车来贵阳旅游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她是第一次来贵阳,准备在贵州玩一周。贵阳这个城市让她觉得特别舒服、特别宜居,很喜欢这里的生活节奏。

  贵阳客运段动车一队负责人介绍,该队担当的D2844次(广州南-贵阳北)、D2838列车(广州南-贵阳北)都是重联列车。自4月27日铁路提前进入“五一”假期运输以来,每天每趟列车从广州南站始发就有1200多人,抵达贵阳北站还有1100多人,上座率达100%,途中部分区段还出现超员现象,大部分旅客都是来贵阳旅游的。

  广州旅客黄先生说:“趁‘五一’放假,来贵阳看甲秀楼,吃青岩卤猪脚。”

  据贵阳火车站初步统计,4月27日铁路启动“五一”假期运输以来,截至4月30日,通过铁路抵达贵阳、贵阳北和贵阳东三大站的旅客超过50万人,其中贵阳北站约36万人。

  与此同时,在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游客络绎不绝。据介绍,今年“五一”期间,贵阳机场预计运输旅客吞吐量34.8万人次,日均5.8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252%,恢复至2019年“五一”期间的同期水平;预计起降航班2520架次,日均420架次,同比增长174%,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5%。(记者 田野 王倩 董容语 曾秦 实习记者 黄珍玉)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