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五一小长假!坚守在高铁线路的“贵电骑手”

2023-05-01 21:11: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1日电 在黔贵大地,月光洒落在笔直的万里铁道线之间;在苗岭山麓,蜿蜒悠长的山间小路泛着点点星光。在“五一”小长假的深夜凌晨,在都匀东站高铁综合维修基地内,有一群身着“贵电”橙红色作业服的“神秘人”正全副武装,踏上万里铁道线,利用高铁夜间空闲的“天窗”,检修维护通信线路设备,为“五一”小长假高铁运输做好安全保障。

  “大家全体集合……”响亮的声音打破了夜的寂静。“今晚我们的任务是对三都县站至榕江站区间轨旁通信设备日常检修,材料机具准备齐全,出发!”

  一声令下,大家头戴照明灯,肩背工具包,架起折叠自行车,有序上车……一辆黄色的工程车在厦蓉高速公路上行驶了一个多小时,继而又在曲折蜿蜒的山间小道上颠簸了一个小时才到达此次作业目的地,但对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电务段都匀东通信车间(以下简称“都匀东通信车间”)的小伙子们来说,早已习惯了这样的路途。

  图为都匀东通信车间职工正在检查上道作业机具及电动自行车状态。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全体人员注意,施工命令已下达,线路封锁,可以上道作业!现场防护员打开作业门,作业人员整齐有序地进入高铁线路。作业开始,大家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地忙碌开了。

  对于运行速度更快、设备更加精密的高铁来说,通信网络就如它的“神经系统”一般,时刻传输着重要的数据,在山峦巍峨、桥隧相连的苗岭山麓,优质的无线通信网络是保障列车安全运行的关键,“铁路通信相当于列车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如果没有通信保障,列车就无法接收行车指令,将处于‘失联’状态。”,对于自己的工作,都匀东通信车间职工吕富田这样介绍道。

  图为都匀东通信车间职工正在检修隧道中的应急电话。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每天凌晨0时到5时的高铁集中“天窗时间”非常珍贵,对贵阳电务段都匀东通信车间的职工们而言,是体力和能力的双重考验。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大家就骑自行车开展工作,于是便有了“贵电骑手”的称号。

  每次作业,大家都是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在专用检修道路上稳稳骑行,一路沿着铁道线路前进,认真对沿途通信漏缆、基站、高铁线路监控等多项通信设备进行排查整治。列车的行驶时速、旅客进站看到的服务提示信息、电子客票系统以及车内的网络服务等信息,都与他们的工作密不可分。

  图为都匀东通信车间职工正在检查“防洪防灾视频”控制箱设备状态。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停一下,看看这儿!”忽然,该车间支部书记杨辉朝一同作业的杨亚维呼喊,眼睛盯着一处松动的漏缆接头。杨亚维麻利地将漏缆扶正,用器材将漏缆接头紧固。“列车运行速度快,如果松动地点较多,带起的大风有可能导致不稳固的漏缆脱落松动,影响通信能力,从而影响铁路运输,高铁无小事,作为铁路职工必须要认真做好设备巡视工作,确保旅客放心出行。”杨辉说道。

  图为都匀东通信车间职工正在检查隧道的通信漏缆。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5时,作业完毕,贵电“夜行侠”们进行人员和工具材料清点后撤离到防护栅栏外,登车返回。清晨的一缕阳光,印在工程车内“贵电骑手”们疲惫的脸上,他们圆满完成了当日的工作,正放心地睡去。(龙建睿 许建波)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