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他,一辈子当好“电网工匠”

2023-05-01 11:10: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4月30日电(记者施钱贵)走进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供电局的“劳模创新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种专利证书、荣誉证书、奖杯奖章等,这些都是龙福刚在坚守工作一线二十多年里取得的。

  1975年出生的龙福刚,是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兴义供电局输电管理一所综合数据班的高级作业员。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他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众多荣誉。

  龙福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里摆满了各种荣誉证书和专利证书。新华社记者 施钱贵 摄

  刚参加工作时,龙福刚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他刻苦钻研,努力学习并不断实践,三年就成长为带电作业班班长,是当时贵州电网公司最年轻的班长。“工作时我随时带个本子,有不懂的就问师傅或者自己查资料,不让问题过夜。”他说。

  在工作中,龙福刚是一个较真的人。他严格要求自己,杜绝“差不多”:同样一根输电线拉线缠绕,对缠绕的扎线精密度,他要求精确到毫米;对尾线的长度,他要求第1组拉线和第100组拉线的误差不能超过1厘米……

  踏实、实干,是兴义供电局输电一所总经理唐健对龙福刚的评价。“以前在大山里换绝缘子,他都是拣重的物件扛。”唐健说,在日常输电线路运维工作中,龙福刚常常细观察、善思考、勤动手,他的每一项技术革新与发明,都是针对现场问题的改善,都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工作效率、经济效益和安全性能。

  “带电作业的工作环境特殊,面临高空、高压难题,危险系数高。”龙福刚说,他曾看到同事因不慎触电而倒下,所以他发誓要努力提高带电作业的安全性。于是,他开始了自己的发明创造之路。

  以带电作业卡具改良为例,原来的卡具受力不均,容易移位变形,安全隐患较大。龙福刚认真分析,结合现有资源及材料对卡具进行改进,他整整用了4年时间改良卡具,极大提升了带电作业的效率、降低了安全风险,获得贵州省总工会节能减排“金点子”一等奖。

  截至目前,龙福刚已经拥有国家专利23项,折叠检修梯等2个项目进行市场转化应用,6个项目进入南方电网公司新技术推广目录,现已在广西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和贵州电网公司推广使用。

  龙福刚在攀爬电线塔。新华社记者 施钱贵 摄

  虽然龙福刚获得了各种荣誉,但他并未改变自己的初心。“我喜欢检修、喜欢发明创造,一心想在一线工作。”龙福刚说,他更喜欢技能型工作,“就像厨师做的菜得到食客认可一样,我的发明创造得到推广应用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前些年,龙福刚还从班长的位置上退了下来。“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得到历练。”他说。

  如今,龙福刚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带领团队一心一意搞发明创造。他说,要用自己的努力,不断提高电网工人工作的安全性,用自己的行动点亮万家灯火、造福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3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