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都匀“动妹”变身小导游 为旅途增添色彩

2023-05-01 16:13:18  来源: 贵阳客运段

  黄立静将这次出乘的物品装进乘务箱,准备开启她五一小长假的首趟值乘任务。沈向全 摄

  5月1日早7时整,天空湛蓝,微风凉爽。早早洗漱完的黄立静,将熨烫平整的制服外套放进箱包后,左手提着为这次值乘精心准备的点心,右手拉着乘务箱,自信满满地赶往贵阳北站。今天,她将值乘贵阳北至广州南的D2823次“复兴号”列车,这是她五一小长假的首趟值乘任务。

  今年34岁的黄立静出生于贵州黔南的首府都匀,是“贵州高铁”第一代“动妹”,作为从都匀走出来的列车长,每次在车上碰到外地游客对都匀不甚了解时,她都会主动当起导游,为旅客讲解当地的风土人情。

黄立静迎接旅客们上车。沈向全 摄

  这次值乘,黄立静不仅仅要面临五一客流高峰的考验,完成旅客乘降、列车巡视、卫生检查、重点服务等乘务工作,还要担当起列车上“坐着高铁看贵州”活动中小导游的任务。

  8时57分,D2823次列车缓缓驶出贵阳北站,车厢内,“坐着高铁看贵州”主题元素的窗贴和窗外的风景交相辉映。登上列车的旅客们笑容满面,甚是欢喜。“绿绿的贵阳,爽爽的贵阳。我背着装满向往的行囊,寻觅抖落风霜的地方……”贵州籍乘客王隽辉在车内不由得哼唱起了小曲,身旁的游客们也一同打着节拍,共同沉浸在欢快的气氛中。

黄立静为列车上的游客们推介贵州特色小吃丝娃娃。沈向全 摄

  车厢巡视时,除了日常的禁烟宣传、充电提醒、接开水等安全宣传外,黄立静还会为有需要的旅客,介绍动车服务指南上的景点及乘车信息,逐一解答旅客们对旅游的相关问询。

  “这样游真是节约了大把时间,还可以多玩儿一些景点。”听了黄立静推介的旅游方案后,首次去桂林旅游的兰阿姨迅速在自己的攻略本上更改了行程安排。

黄立静正在给旅客介绍动车服务指南上的景点信息。沈向全 摄

  自2014年贵广高铁开通以来,黄立静就一直担当这条线路的值乘工作,她不仅对贵广高铁沿途的景区、当地的文化、热门打卡点等信息了如指掌,各地的小吃她也是“门儿清”。“丝娃娃是我们贵州最具代表的小吃之一,将多种蔬菜切丝,加上各种馅料一起包在面皮里,即好玩又好吃。”黄立静早早为这次活动做了准备,旅客们在列车上可免费品尝贵州特色小吃,通过味蕾的新体验,提前打开他们的多彩黔程之旅。

黄立静检查车厢灭火器。沈向全 摄

  工作之于,黄立静还喜欢做烘焙,经常动手做点心让爱人和孩子试吃,不断提升技能获得好评后,她会在逢年过节时多制作一些给班组同事,也会带上列车分享给小旅客。大家反馈道:“黄车长的点心营养、实惠、美味,重要的是感受到了她做事特别‘走心’!”

  作为这条线路上的“元老”级列车长,这个假期,黄立静在服务中多了一分周到与细致,她希望通过一些细小服务的“升级”,让旅客们感受到贵州人民的热情好客,让更多人爱上贵州。(廖佳 沈向全)

旅客和黄立静在站台上留影。沈向全 摄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