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勇:以精湛技艺打造国之重器

2023-05-02 09:02:19  来源: 贵州日报

  “让我们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加快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在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中展现新作为、绽放新风采!”4月28日,2023年贵州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勇代表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发出倡议。

  张勇是贵州航天林泉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泉电机)数控车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首席技师,也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

  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张勇始终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航天事业和所在林泉电机“打造国内一流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愿景紧密相连,他立足岗位、勤学善思、刻苦钻研,在班组中很快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功底扎实、勇于创新、敢挑重担的技术骨干。

  一直以来,张勇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练就了一身精湛技艺,不断挑战航天领域的高“精度”、高“难度”工作,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项目和多项国防武器装备重点型号配套研制生产中破解多项加工难题,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身为航天人,张勇怀揣着对中国航天事业的无限崇敬,积极投身一线生产工作。向书本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向师傅请教,逐渐掌握各种加工技巧;与同事研讨,提高自己学习业务知识的能力。为尽快掌握专业技能,埋头苦干、勇于钻研,利用书籍、网络等渠道学习有关专业知识。为尽快掌握刀具的切削角度,他磨了一块又一块刀片,手上被烫出了一个又一个的水泡,却依然不放下手中的刀片。

  2013年到2021年期间,林泉电机承担了大量重大专项系列产品的生产研制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勇主动请缨,立下“军令状”,承担起最难“啃”的任务。

  2016年10月,“神舟十ー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为之提供阻力、保证减速的就是林泉电机生产的某精密微特电机。该产品的直径不到30毫米,最小的只有一页纸的厚度。而这一款“天衣无缝”的微电机,就是张勇巧手“缝制”的。该产品装配间隙精度要求极为严苛,相当于人的头发丝直径的三分之一。加工时,力量稍大,材料会开裂导致产品报废,力量小了又不能保证严丝合缝,所有加工过程完全依靠张勇的手工来感知,通过精雕细琢和人机合一的完美融合,最终达到精度要求。

  在整个生产周期,张勇及其带领的数控团队累计完成了50多项“神舟”“天宫”“探月工程”系列产品共计1200多件零件的生产加工,在高质量完成国家重大项目配套研制任务中彰显了一名航天人的责任与担当。

  新时代的航天人要心怀“国之大者”,勇于迎接挑战,不断追求卓越。张勇以匠心练就数控加工的绝技高招,在航天数控加工领域敢做“吃螃蟹”的第一人。多年来,张勇夜以继日带领团队攻坚克难,解决了“难加工材料的加工”“超高精度零件的加工”“薄壁铝板磨削加工”等30余项加工难题,其中“超高精度零件的加工”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解决了宇航电机产品的噪声问题。

  近年来,张勇累计完成技术革新20余项,获国家专利1项、全国总工会职工创新支持项目1项,总结提炼加工工法3项,获省级优秀QC成果3项,发表技术论文3篇,完成数控技术优化200多项,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600余万元。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技术工人,张勇20多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时刻牢记航天企业“科技强军 航天报国”的神圣使命,以精湛技艺打造国之重器,用创新创造完美诠释了工匠精神。(记者 韦倩)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4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