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一张火车票的背后

2023-05-02 11:20: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2日电 每年一到节假日,就是铁路部门最繁忙的时候,为应对“五一”假期客流高峰,铁路职工坚守在一线,履职尽责,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凯里工务段职工战百吉正在检查轨道线路平整度。新华网发(蒋胜先 摄)

  4月28日,在沪昆线东段,凯里工务段职工战百吉左手拿着笔和检查记录本,右手握着道尺,眼神紧盯数据转盘,一会又俯下身子,双手紧撑着钢轨查看线路高低。“高低方向良好,轨距无超限,这里新增一颗地锚螺栓锚固,需要记录下来方便维修作业人员进行处理,可不能给线路留下一丝隐患。”战百吉边说边快速地在数据本上记下这处病害。

  贵阳高铁工务段职工开展道岔绝缘接头整治胶结作业。新华网发(范亮茹 摄)

  4月28日,贵阳高铁工务段为强化管内关键设备的检查整治力度,组织贵阳北线路车间职工对贵阳北站道岔绝缘接头进行整治胶结,全力确保动车组的平稳运行。“越是假期,我们越是不能离开岗位,为旅客保驾护航,随时待命,随时出发”,作业负责人李地平如是说。

  贵阳车务段毕节站客运员杨丹正在为旅客核验车票。新华网发(孙畅 摄)

  4月29日,面对如织客流,贵阳车务段毕节站客运员杨丹早早穿戴整齐,戴上显眼的红袖标,有条不紊地在二楼候车室内做好巡视、检票、咨询引导、重点旅客服务等工作。上午11时,大客流来临,杨丹贴心守候在检票口,认真核对旅客手中车票,确保每位旅客准确无误踏上节日旅程。

  贵阳电务段通信工陈旭敏巡视铁路通信设备等。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4月30日,贵阳电务段通信工陈旭敏拿起巡视本,开始对铁路通信设备、网管电脑、隧道口综合视频设备进行又一轮的整点巡视工作,确保各设备在正常工作状态,如有异常,及时上报告警后,第一时间通知现场通信车间并配合其进行排查处理。陈旭敏说:“信号设备是列车的‘眼睛’,通信设备是列车的‘眼睛’,不放过每一条告警,每一个故障,迅速分析,缩小范围,指挥现场进行处理,确保管内铁路通信通道分秒不断是我们的职责。”

  贵阳工务段职工在铁路沿线进行路外宣传。新华网发(尚珂 摄)

  “大婶,可不能穿越铁路线啊,这样可不安全。”5月1日,贵阳工务段职工田溢见到有人打算从川黔线黔灵山公园“网红打卡点”进入铁路,连忙上前进行劝阻,并向游客宣传铁路相关法律知识及非法入网上道的安全隐患。“五一小长假出行人员比较多,我们结合往年情况,现场踏勘排查网红打卡点等重点防控处所22处,严格落实重点区域落实专人巡防、重点处所专人驻守、走村入户送宣讲的方法,这样才能确保劳动节期间铁路安全畅通。”

  贵阳机务段动车组司机杨跃飞正驾驶列车驶出贵阳北站。新华网发(牟江 摄)

  认真核对运行揭示、做好行车安全预想、酒精测试……5月1日,贵阳机务段动车组司机杨跃飞像往常一样,提前来到贵阳北派班室做好出勤前的准备工作。设置完列车运行参数,确认具备发车条件后,待旅客已经全部上车,杨跃飞看了一眼面前手账扉页上印着的“最后一道关,荣辱一把闸”,他调整好坐姿,在车站值班员的发车指示下,缓解列车制动,慢慢地向前推动牵引手柄,D8572次列车平稳地驶出贵阳北站,向着重庆西进发……(洪应龙 龙建睿 尚珂 孙畅 范亮茹 蒋胜先 牟江)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