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五一”畅游贵州 文旅新玩法带来消费新体验

2023-05-03 09:21:46  来源: 贵州日报

  “五一”假期,贵州各旅游景区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大秀“肌肉”,纷纷推出新内容、新玩法、新体验,吸引八方游客。至5月1日,“五一”假期前三天,全省共举办促消费活动580场次,累计参与415.97万人次,发放消费券等消费补贴金额达1435.79万元,带动消费70032.96万元。

  假日期间,随着2023年S–Ⅱ贵阳星空音乐节、绥阳双河洞首届多彩贵州溶洞音乐周、台江姊妹节和中国乡村旅游1号公路-侗乡传统村落精品旅游环线、荔波县小七孔景区开展《绿宝石寻梦》剧本游活动、安顺市安旅杯摄影大赛暨抖音短视频挑战赛等活动陆续启动,贵州文旅活动不断出圈、出彩,旅游人气持续高涨。至5月1日,我省重点监测景区大部分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4月30日至5月5日,主题为“多彩贵州 别有洞听”的首届多彩贵州溶洞音乐周在绥阳县十二背后景区举行。

  在溶洞里K歌是一种什么体验?“噜啦啦、噜啦啦……”假期第二天,毛南乐队带来的民族原创歌曲嗨翻全场,不少游客跟着欢快的旋律一起舞蹈,景区广场成为大型蹦迪现场。

  “这里很凉快,听音乐、逛溶洞,整体下来很快乐!”来自成都的游客何龙带着一家四口特意来到十二背后景区旅游。

  期间,绥阳十二背后景区双河洞及清溪峡等多个景区景点开展草地摇滚、秘境洞听音乐会、交响音乐会、美食特产展销等系列活动。同时将在线上同步直播互动,让观众足不出户也能“云游”贵州。

  “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运用抖音等新媒体进行宣传预热。我们在贵阳、遵义、重庆一共聘请了上千网红达人进行抖音宣传。”贵州十二背后旅游区运营事业部总经理易传波说,此次溶洞音乐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将音乐产业和地方特色结合,助推文旅产业。

  据了解,该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利用好贵州丰富的洞穴资源,创新资源开发模式,培育洞穴文化旅游新业态,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和延伸产业链,培育溶洞音乐艺术市场和艺术旅游市场,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截至5月2日,“五一”假期绥阳县累计接待游客人次为71848人,同比增长221.%。

  室内剧本杀玩够了,来试一试在地球绿宝石的绿水青山间的剧本游吧。

  在荔波,“旅游+剧本杀”新文旅模式赚足眼球,“五一”假期第一天,小七孔景区推出《绿宝石寻梦》剧本游,以“古桥遗梦”“翠谷惊梦”“鸳鸯归梦”“卧龙迷梦”四个故事为主线,在相应景点设置剧本任务“NPC”,开启互动体验,沉浸式实景探秘让游客大呼过瘾。

  游客入园时在咨询处领取任务卡后,入园游玩过程中在相应景点完成任务,并找到指定“NPC”进行盖章认证。完成三个以上故事任务并获得“NPC”盖章认证,即可在景区东西门咨询处兑换获得相应奖励。

  “设计一些有趣的角色、情节和谜题,让游客在探索景区的同时参与其中,既增强互动性和娱乐性,又能让游客更好地了解当地的民风民俗和文化内涵。”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处旅游策划科科长李秋子说。

  在青岩古镇,4月29日起,大明志·穿越之夜开启了一段美好的穿越之旅,感受鲜活的明朝市井文化。

  活动期间,将推出华裳游梦、霞客游岩记、十二花神落人间、琵琶行、花旦献艺、雪落青岩、千里姻缘一线牵等全新演绎,游客朋友可以与演员互动,感受大明的市井烟火气。

  在古镇里,除了各种美食、商铺,还特意建起了一些历史遗迹和街区景观相结合的博物馆、非遗体验店,在这里,很多游客付费体验自己动手制作艺术品,更深入地参与和体验历史文化。古老的非遗技艺被巧妙植入到各种新潮的文创产品中,让这种文旅融合的消费有了更多文化衍生品。

  在这个春天,沉浸式、互动式的贵州文旅融合新业态,让游客可以在绿水青山中徜徉,在历史街区共享文化盛宴,满足对“诗”和“远方”的美好向往。同时,新玩法、新体验沉浸式文旅项目,使得一些景点从“卖门票”升级到了“卖场景”,实现了文化传播和提振消费的同频共振。(记者 张云开)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6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