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与山川相逢 与大桥邂逅——贵州桥旅融合快速发展

2023-05-03 09:21:43  来源: 贵州日报

  “特殊的地形地貌并没有限制贵州的发展,反而创造出很多桥梁、隧道的奇迹。来之后才发现,贵州人对于环境的改造令人敬佩。”5月1日,徐存陈站在坝陵河大桥上说。

  与山川相逢,与大桥邂逅。来自上海的徐存陈虽然是第一次来到贵州,但此前已经对贵州的城市建设、大数据建设、道路桥梁建设等做过初步了解。此次贵州之旅,在徐存陈心里是一次“验证”之旅。与徐存陈一样抱有学习态度的,还有大桥旁贵州省坝陵河桥梁博物馆里络绎不绝的研学团队。

  作为贵州世界级桥梁的“开山之作”,坝陵河大桥是省内唯一可进入桥体内部开展旅游观光的超级工程大桥,曾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一位来自北京的研学领队老师说:“贵州有世界领先的桥梁工程,令人惊喜。在博物馆的参观中,有孩子询问需要通过哪些努力,长大后才能到贵州来设计大桥。”

  距离坝陵河大桥不远的匠庐·阅山民宿,游客张中元找到最佳观赏位置,与远处横跨在峡谷之上的坝陵河大桥拍了一张合影。张中元告诉记者,黄果树作为老牌景区,已经去过很多次,但此次入住民宿,他找到了打开贵州旅游的新方式。

  2019年,借助坝陵河大桥的影响力,贵州高速集团在桥上开发了高空蹦极、高空秋千、急速滑降、空中漫步等多项极限运动项目,其中大桥高空蹦极项目以370米的高度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最高商业蹦极。同时,依托贵州省坝陵河桥梁博物馆投资建设集“研学教育、桥旅观光”为一体的中国峡谷大桥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坝陵河大桥累计接待登桥观光及极限运动项目体验数万人次;累计接待来自北京四中、青岛中学、陕西一中等省内外600余所学校开展桥梁系列研学活动。随着桥旅融合发展,催生了以匠庐·阅山、文凡·峤山为代表的10余家精品民宿。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没有平原的贵州,这是公路建设的常态。据贵州省交通厅提供的数据,目前,贵州有3万多座桥梁,其中公路桥梁有2万多座,是全国公路桥梁最多的省份,以从水面到桥面距离为标准,目前建成高度排名世界前10名的桥梁,贵州有4座,排名前100的桥梁,贵州有近一半。万桥飞架的贵州,不仅打通了推动发展的经济之路,改善民众生活条件的民生之路,也衍生出围绕桥梁做文章的旅游之路。

  造型优美如钻石的索塔,在云海中展露着曼妙身姿,吸引着无数游客打卡、拍照。在这座被称为“天空之桥”的平塘大桥对面,是大桥的最佳观赏点天空之桥观光服务区。

  “服务区的设计由交通、旅游、文化三个团队同步参与,是贵州省第一个观光服务区,通过结合中国天眼、天坑、天书、荔波小七孔等景区景点,推出科普景观夏令营旅游线路,同时与兴义、荔波、雷山等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联动发展。”4月29日,天空之桥观光服务区区长罗池浩介绍,服务区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成功创建为五星级服务区、全国AAA级景区、全国旅游特色服务区等。

  而横跨在关岭自治县与贞丰县之间的花江峡谷大桥是贵州“十四五”时期桥旅融合重点项目。据悉,大桥在建设设计之初,就联合了交通、文旅等各部门力量,结合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探索更多创新的桥旅融合模式,并将与坝陵河大桥、平塘特大桥等形成贵州桥旅融合矩阵。

  在有“桥梁博物馆”之称的贵州,山高谷深、地形险要为桥梁建设带来了极高难度,但也形成了一个个不可思议的“飞虹奇观”。人们远望飞跨于半空中的大桥心生感叹,也渴望走进这些能进入世界排名的桥梁工艺一探究竟,在许多地理条件和旅游资源都具备优势的地方,桥旅融合在“天时地利人和”的背景下成为现实并快速发展。(记者 曹雯)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6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