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环线铁路带动同城发展 花溪大学城“质”“智”蝶变

2023-05-03 09:22:17  来源: 贵州日报

  4月29日,贵阳环线铁路花溪大学城站,列车飞驰而来。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2022级学生徐悠然乘坐此趟列车到贵阳北站换乘高铁,再返回纳雍老家。“环线铁路很方便,回家、上学不用到处转车,节约了时间。”她说。

  徐悠然去年进入贵州财经大学就读,来到花溪大学城这座新城,浓厚的学校文化氛围、方便快捷的交通、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让她逐渐喜欢上这里。“这儿的学习环境和配套服务很好。”

  因势而聚,因人而兴,花溪大学城于2011年开始建设,如今10多所高校聚集,16万学子汇聚,成为人才发展的高地。花溪大学城高起点起笔,科学规划商业网点布局,为大学城师生工作学习生活营造全方位多层次的一流配套功能服务,成为现代化文化新兴之城。

  去年3月,贵阳环线铁路开通,花溪大学城迈向和贵阳市同城化新时代,有效激活了这座现代化文化新兴之城的发展密码,加速大学城“质”“智”蝶变。

  从一片荒地崛起,历经几年的建设,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群升豪生大酒店、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大型生态智慧型住宅社区、商业旗舰等建成投用,连续承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式等重大活动,让大学城成为中国与东盟及“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教育合作、人文交流的高端平台。

  与贵阳环线铁路花溪大学城站一路之隔,群升-大智汇城市综合体尽享“环铁”时代红利,不断迎来省内外投资者投资考察。

  “环线铁路开通后,有力地助推了项目建设,带动商业发展。”贵州省群升置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小丽说。

  现在,该项目已成为集商业、住宅、商务活动、创业创新的综合体,满足大学城广大师生学习、生活、创业需求,也吸引省内外投资商前来投资兴业,省外投资商已占到10%左右。

  “依托‘环铁’,我们的综合体迈向新的发展时期。”张小丽说。

  在环线铁路运营后形成的便捷交通助力下,一个个高品质商业、住宅等项目不断落地,正进一步提升城市颜值与气质。以城为载体,以业为核心,花溪大学城充分调动高校科研团队、老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做好创意,做足新意,吸引一批批客商前来投资,丰富这座城市文化、创新、商业内涵。

  贵州宝施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华看中环线铁路的便捷,去年4月来花溪大学城考察后,与高校老师合作,决定在此投资建设工业清洁用品现代化生产线。“交通便捷,人才汇聚,这些都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目前正在进行项目规划,争取早日落地建设。”刘永华说。

  如今,花溪大学城路网交通纵横交错,校园内绿荫葱葱,高楼大厦林立,数字经济产业与现代服务业欣欣向荣,一座活力汇聚、文脉涌动、创新科研等现代元素汇聚,配套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环境优美,集产学研为一体的现代化文化新兴之城魅力绽放。(记者 杨小友)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