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3-05-04 09:45:18  来源: 贵州日报

紧扣纯洁思想重大任务 做深做实学习教育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4月27日至28日,省纪委监委举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本期培训班是按照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防治“灯下黑”等重要论述开展的专题培训。委主要领导在开班式上作辅导授课,并邀请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相关同志,围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等主题作专题授课,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1200余名同志参训。省级参训学员在贵州省纪检监察干部学院集中培训,市县两级参训学员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在市(州)分会场集中培训。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已举办专题培训班6期、培训干部2320人次,市、县两级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102期次。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紧紧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紧扣纯洁思想重大政治任务,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推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纪律警示教育,不断夯实教育整顿的思想基础。

  “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根’和‘魂’,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省纪委监委坚持统筹谋划,将教育整顿与全党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一体推进。第一时间研究学习教育具体举措,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此基础上,汇集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讲话,以及纪检监察系统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等资料,开列学习材料阅读清单,督促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潜心学习,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关键少数以上率下领学示范。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会议、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定期听取汇报,亲自审定学习教育、教育培训、专题读书班等工作方案。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坚持领学促学督学,班子成员带头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双重组织生活会、革命传统教育、读书班等活动。

  省纪委常委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3月以来召开5次常委会会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要会议和重要情况通报等。

  4月1日至10日,省纪委监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集体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引导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会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意义,着力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期间,委领导班子成员前往遵义会议会址、红军烈士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汲取遵义会议精神养分,示范带动纪检监察干部赓续红色血脉,增强接受刻骨铭心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精神洗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在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动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推动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学,依托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室(组、部)务会、党支部会、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会、青年干部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制定学习计划,带头抓好自主学习,将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做实革命传统教育、纪律警示教育。

  利用好贵州丰富红色资源,严肃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王若飞故居等,寻访革命足迹、重温革命历史、瞻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接受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教育引导干部学习先进典型,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

  “荧幕中,那些昔日踌躇满志的党员干部声泪俱下地忏悔反省,再一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更要以身作则,守好廉洁关口。”近日,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组织全组同志与省公安厅机关纪检干部等赴贵州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并观看专题教育片与系列典型案例图片,在场的纪检监察干部由衷感叹道。截至目前,来自省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省直部门单位、省属国有企业、省管高校纪委等纪检监察机构的14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分批参观了贵州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编印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案例和忏悔录,制作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把纪律警示教育作为专题培训班的必修课、主题党日活动的必选内容,组织干部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庭审实录实况和警示教育片,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受到警醒、引以为戒。

  开展教育整顿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338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144次,学习警示教育通报(案例)335次,观看庭审实录实况、警示教育片343次。

  深化纪法教育,将教育整顿与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省纪委监委把教育整顿学习教育任务与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统筹起来,聚焦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短板,统筹教育整顿工作制定全年培训计划,谋划4个专题35期培训班次。“部分省级层面的重要培训坚持‘一竿子插到底’。”省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教育培训组统筹指导市、县两级结合实际制定培训计划,既充分考虑培训覆盖面,又尽量避免重复培训。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积极拓展学习路径,从机关到基层、从支部到个人,采取辅导授课、学习研讨等形式,推动学习教育覆盖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黔清风)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7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