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东南强化队伍建设 充实巡察人才库

2023-05-04 14:53:43  来源: 贵州日报

  “我自认为做得隐蔽,不会被人发现,没想到巡察组刚来就发现问题了。”近日,天柱县纪委县监委到县残联现场宣读财务人员王某某的党纪政务处分时,王某某忏悔道。

  此前,十三届天柱县委第二轮巡察第六巡察组进驻县残联,入驻仅两天,从财务系统抽调参加巡察工作的干部,就敏锐发现县残联在财务报账方面存在异常,深挖细查之后,发现该单位疑似存在财务报账程序不规范、重复报账的问题,并形成问题线索向县纪委县监委移送。最终,发现并查处了县残联财务人员王某某虚报冒领残疾人创业培训经费的问题。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高度重视巡察人才队伍建设,聚焦“选、用、管、带、育”5个方面制定14条具体措施,在充实队伍力量、提升业务水平、加强制度建设中不断拓思路、解难题、开新局,为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聚焦强化巡察队伍建设工作,按照“政治优先、注重实效、整体规划、分类选拔、动态管理、进退有序”原则,建立州委巡察工作人才库,每年年初制定印发充实巡察人才库的通知,要求16个县(市)和79个州直各有关单位(部门)推荐从事监督执纪、组织人事、财务审计、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资产和国土资源监督管理等领域专业人才,重点优选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优、协调能力强、文字功底好、敢于较真碰硬的干部,动态充实到州委巡察工作人才库中,进一步建立健全巡察人才库、组长库、专业技术人才库,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逐步形成“优秀干部参加巡察、巡察发现优秀干部”的良性循环机制。截至目前,全州储备巡察人才库2249人、组长库343人、专业人才库947人。

  “每轮巡察中,我们都会根据巡察对象性质和巡察重点,充分考虑巡察干部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等,从人才库中选配业务骨干参加巡察,进一步用好用活人才库。”州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构建“巡前培训+巡中提点+巡后复盘”的全链条培训机制,把业务培训贯穿巡察全过程,在巡察前按工作分工部署开展系统培训,巡察中聚焦短板不足开展专项培训,巡察后就典型经验做法复盘讲解研讨交流,做到先学后巡、边巡边学、巡学相长。

  注重“以干代训”,在日常巡察实战中,让巡察干部在巡中学、在巡中练。驻点巡察期间,各巡察组每日召开组务会,梳理当日发现的问题,分析研判问题线索,交流巡察心得体会,及时总结阶段性成果。在此基础上定期从各县(市)选派部分优秀年轻干部轮次、循环式到州委巡察办、州委巡察组跟岗锻炼,充分发挥“以老带新、以熟带生”传帮带作用,传承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与此同时,聚焦规范巡察人才库管理,黔东南州探索建立退库机制,对人才库中不适合参加巡察人员及时调整出库,严把巡察人才库入口关、质量关的同时,联合州纪委机关、州委组织部、州人社局等单位(部门)完善考评体系,制定巡察工作抽调干部考核办法,从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工作规范化情况、巡察整改跟踪情况、执行纪律规定情况4个方面强化对抽调巡察干部的考核管理,并在每轮巡察结束后,对巡察干部的现实表现进行评价,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记者 鲁毅)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7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