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守护非遗文化,打造特色品牌 “紫检蓝护非遗美”公益诉讼工作室成立

2023-05-04 17:41:31  来源: 紫云县融媒体中心

  为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更长远的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成立了“紫检蓝护非遗美”公益诉讼工作室,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以检察职能护航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

工作室挂牌成立

  “紫检蓝护非遗美”公益诉讼工作室成员8人,以“检护非遗文化,唱响民族赞歌,扬‘紫韵’传奇,助‘活态’传承”为行动口号,寓意团队成员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紫云民族文化发扬光大,让紫云县域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工作室设计了logo,主体为检察人员与民族少女手牵着手,寓意检察人员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携手互助,共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物后面山脉蜿蜒,飞燕盘旋,正在攀爬的身影寓意非物质文化遗产攀岩技艺的传承人,山峰右侧漂浮着紫色祥云,寓意“紫气东来,云蒸霞蔚”的紫云县。logo底色为绿色,寓意工作室在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同时,时刻牢记“生态紫云、绿色紫云”的发展理念,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生态环境一起成为紫云县最宝贵的财富。

  

工作室logo

  工作室成立之后,“亚鲁王”学术研究学者作为“益心为公”志愿者,向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反映,紫云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亚鲁王”存在传承培训力不够,知识宣传普及力度不足的问题,社会公共利益可能受到侵害。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并在调查核实后针对存在的问题向行政机关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行政机关依法开展了专题调研,制定了传承研修培训计划,开展了非遗进校园等活动,使“亚鲁王”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更好的传承与保护。为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长期稳定开展,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与行政机关签订了非遗文化保护联系机制,协作互助共同开展保护工作。

开展亚鲁王非遗文化传承调查

  为获取更多的支持与帮助,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向县人大报告了“紫检蓝护非遗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县人大拟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强调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助力非遗文化保护工作。此项决定,体现了县人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的大力支持,进一步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为人人爱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参与非遗保护传承事业营造了良好氛围。

  在今后的工作中,“紫检蓝护非遗美”公益诉讼工作室将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为己任,继续联合文广局、民宗局等相关行政单位共同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传承人,有展示舞台,有经济效益,有高知名度,一代代的发扬光大。(吴梦雪 蔡仲琼)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8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