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剑河:赛出人间烟火气 品味假期好“食”光

2023-05-04 17:50:06  来源: 剑河县融媒体中心

  小排、汤瘪、羊瘪;

  酸汤鱼、豆腐笋、竹盐鸡;

  芹菜牛肉、苗家田鱼、侗家腌肉……

选手制作的特色菜肴“剑河酸汤鱼”。(吴昌连 摄)

  样样传统美味,唤醒了游子的乡愁,留住了游客的味蕾。

美食大赛现场。(杨家孟 摄)

  4月29日,“黔菜粤做·顺德美食在剑河”厨艺大赛个人赛在剑河仰阿莎温泉小镇拉开序幕,37名美食达人带着自己的拿手菜展开厨艺比拼和交流。

参赛选手正在精心烹调菜肴。(杨家孟 摄)

  比赛现场,选手们纷纷亮出看家本领,蒸、炸、炒、煎各种烹调方式齐上阵,不一会功夫,螺丝鸭、蒜泥排骨、东坡肉、干香牛瘪,一品芙蓉虾等一道道特色美食轮番上桌,供现场评委和游客品评。

参赛选手正在准备菜肴。(吴昌连 摄)

  来自广东省潮汕地区的林女士第一次参加厨艺大赛,并带上了自己的菜品“糖醋排骨”。问起参加本次比赛有什么感受时,林女士说:“心里有点小激动,也非常开心,可以认识到更多的烹饪大厨。”

选手制作的特色菜肴“嘎佬东坡肉”。(杨家孟 摄)

  经过激烈角逐,郝登高选手的菜品“嘎佬东坡肉”,石昌宏选手的菜品“干香牛瘪”,杨通兰选手的菜品“一品芙蓉虾”荣获个人赛一等奖。

选手制作的特色菜肴“一品芙蓉虾”。(杨家孟 摄)

  美食中的人间烟火气为剑河旅游积攒人气。活动当天,剑河仰阿莎温泉小镇迎来了游客潮。听说剑河举办厨艺大赛,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今天是广西柳州的游客蔡梅芬第三次来到剑河,这次她还邀请了好“闺蜜”一同出发。在她看来,剑河独特的美食文化和康养温泉深深吸引了她。

  “以往我睡眠质量不好,咱们剑河温泉的水质特别好,来泡了几天温泉,感觉晚上睡得特别安稳,来剑河旅游真的感受到了两个字——休闲!”蔡梅芬说。

游客和选手在品评菜肴。(吴昌连 摄)

  蔡梅芬的闺蜜黄秀红今天第一次品尝到了酸汤鱼。“嗯!味道真的很不错,鱼肉很嫩,味道酸爽,我很喜欢!”黄秀红连连称赞。

获奖选手上台领奖。(杨家孟 摄)

  厨艺大赛不仅实现了“以节促旅”的目标,还通过地域美食文化的碰撞,进一步挖掘了剑河餐饮从业者的潜力,助力剑河美食品牌的打造,进一步深化了剑河同粤港澳大湾区的相知相融。

游客在景区里游玩。(吴昌连 摄)

  广东省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烹饪学院院长冯才敏说:“顺德的名厨来到剑河,既做评委也作指导,我们想借助‘五一’小长假,帮助剑河引流。今天很多菜品都是在传统的基础上增添创新的元素,对于菜品的开发也很有启发。另外,通过两地同行之间的竞技,不仅让两地餐饮从业者的厨艺进一步提高,更能以厨艺相交推动顺德剑河两地人民的情感交流。”(章雨 杨家孟 吴昌连 严春生)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8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