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举行招商引资洽谈会,向40余家来黔企业抛出“橄榄枝”

2023-05-04 17:53:54  来源: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

  4月23日,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举行招商引资洽谈会,向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40余家企业抛出“橄榄枝”,盛邀他们走进双龙、了解双龙,共商发展、共谋合作。

  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伟出席洽谈会并致辞。

  洽谈会上,李伟向前来贵阳“游学”的40余位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公园省”——贵州的秀丽景色、贵阳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良好的环境空气质量,以及经济区发展规划、区位优势、营商环境、支持政策、开放平台等。

  “在座各位都是我们的‘贵人’,真诚期待大家来经济区寻找更多的合作切入点,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提升合作水平。我们一定为广大企业家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最便捷的‘贵人服务’,让大家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生活舒心。”李伟向与会企业家们发出诚挚的邀请。

  “这次来贵阳,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务实的工作作风,周到细致的推荐,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招商诚意。”广州维格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文斌表示,经济区有着便利的交通、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老干妈就是从这里走向全世界,值得我们投资。

  现场交流中,不少嘉宾对经济区扎实的产业基础、优良的营商环境、完备的开放平台等表现出了浓厚的发展兴趣,一些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家表示,接下来将前往经济区参观考察。

  据了解,近年来,经济区始终紧扣“强省会”战略,全力构建“1+4”发展格局,大力发展“两主一特”关联产业,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打下坚实基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经济区将继续通过“领导干部带队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商会招商、会议招商、产业链招商、驻外招商”等方式,精准对接发力,实施产业招商,确保招商项目落地见效,并打造良好的“贵人服务”营商环境,主动跟踪服务项目,不断助力企业发展。

  经济区:六大发展优势 吸引投资贵客

  当日招商引资洽谈会上,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伟向宾客们介绍了经济区的六大方面投资优势,成功吸引企业家们的“眼球”。

  作为全省最年轻的国家级开发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成立于2014年10月,规划面积148平方公里,规划人口50万人,是贵州省“1+9”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之一,先后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和国家检验检疫试验区,2020年8月被写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成为新通道主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和物流枢纽,港产城融合的发展新区。

  这里有突出的区位优势。经济区位于中国西南版图的地理中心,是连接中原腹地、华东腹地与南亚、东南亚之间的交通枢纽,素有“贵州门户”“贵阳窗口”之美誉。坐拥全省唯一的一类航空口岸——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现已开通航线255条,通达城市136个。2小时航空圈和3小时高铁圈可覆盖全国各大城市群,是川渝南下、广西北上、云南东进的关键节点。经济区也是全国为数不多、贵州省内唯一一个实现航空、铁路、城市轨道等多种交通方式“零换乘”的区域。

  这里有明晰的发展定位。经济区始终紧扣“强省会”战略,全力构建“1+4”发展格局(港区一体化、工业经济、物流经济、开放型经济、文旅经济),大力发展“两主一特”关联产业,一是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重点发展航空航天主机及零部件制造、维修及智能装备制造两大领域,着力将经济区打造成为中国西南地区航空运输保障网络的神经中枢、智慧中枢。二是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主。重点发展智能终端设备,培育终端设备全产业链专业化制造能力。三是生态特色食品(航空偏好型)。重点发展航空食品及特色黔货食品加工两大领域,全面推动传统食品工业转型升级。

  这里有优越的发展环境。经济区对标第五代产业园区规划建设230万㎡标准厂房,致力打造高端定制化院落式的产业基地,重点打造六个产业组团(生态特色食品、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配套等前瞻性产业园),让企业家实现拎包入住。经济区拥有贵州省最大物流园(规划面积5000亩),以临空现代物流为重点,现已落地顺丰、菜鸟、圆通等知名物流企业入驻,全力打造“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体系,有效连接起滇中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和珠三角城市群。

  这里有扎实的产业基础。现代服务业方面,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投资建设的国际商品供应链项目、中国医药零售业排名前列的一树药业总部项目、砂之船( 贵阳)奥特莱斯等项目。高新技术企业方面,成功引进中航重机投资建设的贵州航空通用基础结构制造产业园、正威贵银产业基地、优必选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研发装配中心等重点龙头企业及项目。临空产业体系方面,招引入驻多彩贵州航空、九元航空、华夏航空、顺丰货运航空、圆通货运航空,中航重机等航空零部件制造、航空运输、航空培训项目,加快布局产业链条,正加速释放集群效应。

  这里有完备开放平台。经济区拥有西部地区高水平开放创新平台——贵州“一局四中心”,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综合性对外开放口岸,拥有完备“1+4+5”的口岸体系(“1”是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4”是进境水果、肉类、冰鲜水产品、种子种苗指定监管场所,“5”是国际邮件互换局、保税物流中心B型、国际快件中心、国际货运中心、海关综合监管中心),届时将实现“出口直放、进口直通”,实现贵州航空口岸经济零的突破,真正实现黔货出山、黔货出海。

  这里有优厚的政策支持。一是对落户经济区的总部企业给予支持,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支持。二是给予企业厂房、办公用房租金减免、定制化厂房、购置厂房等形式优惠支持,最高可获得500万元支持。三是给予固定资产奖励支持,最高可获得500万元支持。四是开放型经济奖励支持,最高可获得300万元支持。五是给予企业5年运营支持,减少企业运营成本。六是给予企业上市融资支持,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支持。七是给予企业高管人才在个税奖励、购房优惠等方面的支持,为人才提供优厚发展环境。八是给予研发平台建设奖励,最高可获得500万元支持。九是对投资规模大、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十是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一站式”服务,24小时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一网通办”。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8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