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林业部门抢救复壮一棵600年古树

2023-05-04 18:10:06  来源: 遵义日报

  “从高处看,这棵古树像一只开屏的孔雀;从桥上看,像一条腾飞的龙,太漂亮了!”4月26日,在新蒲新区新舟镇沙滩村禹门寺旁,往来行人惊叹这棵树龄600年的古树枝繁叶茂、气势雄伟。据悉,这棵古树品种为重阳木,属国家一级保护古树,树高9米,胸围5.6米,树冠东西向12米、南北向16米,非常珍贵和罕见。

  而在去年7月,这棵树却是另外一副“模样”:没有绿叶,枝干腐烂。经专家会诊,确定了病因。“一是长期受病虫害,二是人为改变了该树原来的生存环境。”遵义市林业局原检疫站站长、高级工程师张本光回忆说,若不及时救治,将很快死亡。

  为抢救这棵古树,市、区林业部门根据诊断意见制定了复壮救治方案,确定了杀虫消毒、修枝整形、清除腐朽木质、涂刷伤口、处理树根与树池和修补树洞等15项措施。

  在古树复壮现场,记者看到3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灌水、松土等维护。据贵州鸿池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成江说,整个工程在3月31日启动,于4月14日完工,重阳木原有坏死主根根部已被切除,如今正运用生根粉促使侧根部分生长。除此以外,还对这棵古树进行必要的松土和适当的施肥,增加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在大树周围,种植了映山红,改善古树周围生态环境。

  另据介绍,近年来,遵义市林业系统高度重视古树名木资源保护工作,建立了遵义市“古树名木大树保护”护林员巡护包保台账,开展古树名木复壮工作,不断提升全市古树保护水平。(记者 陆邱珊 金枭枭)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8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