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县欢度苗族姊妹节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2023-05-05 14:50:10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4月30日至5月6日台江县举行“苗族姊妹节”系列活动,各族群众欢聚台江县,赏歌舞、品美食,一幅其乐融融、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映入眼帘,在欢声笑语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有效。

  以文化为根,铸牢“民族魂”

  “万人盛装游演”其形式多样的队形变换、苗族舞蹈表演、生产生活形态展示、龙灯花灯表演等,都全方位呈现了台江多姿多彩的苗族服饰和苗族儿女日常生活气息,充分展现九个支系苗族灿烂服饰、银饰、刺绣等原生态民族文化,展示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表达着对美好的理想、智慧与伦理道德的追求和向往,吸引省内外数万游人驻足观看。让各民族文化兼收并蓄、交相辉映,在文化认同中坚守民族团结之“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魂”。

  以歌声为媒,唱响“连心曲”

  “万人唱响翁你河”原生态苗歌对唱活动,承载着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是各族人民生活情感的共同表达,来自台江九个苗族支系的万余名苗族群众、中小学生等以传统对唱的方式,向游客观众呈现苗族古歌、苗族多声部情歌、苗族酒歌、飞歌对唱等节目。通过以歌会友,以歌传情,以歌为媒,唱响民族情谊连心曲,也唱出了各族群众团结互助的幸福生活图景。

  以美食为介,共叙“团结情”

  “万人苗疆长桌宴”是苗族宴席的最高形式与隆重礼仪,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是美食与文化碰撞,民族与历史交融。在这个欢庆的日子里,苗族群众为长桌宴的各种美食在忙碌着、准备着,姊妹饭、棉菜粑、渣辣子、水腌菜、农家土鸡等地方特色菜应有尽有。在万人苗疆长桌宴活动现场,游客在长龙般的宴席上感受万人共享美酒佳肴的同时,与当地苗族群众互动对酒歌,欣赏当地美妙动听的芦笙演奏,在节日中欢聚一堂,拉近各族群众距离、加强各族群众交心、增强民族团结情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得到升华和中华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以节日为引,共筑“幸福梦”

  台江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立足台江县资源禀赋,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环境优势、民族文化和特色产业,以民族节庆为纽带,深入实施“旅游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吸引各族群众到台江县与当地群众一起庆祝各类节日,感受当地人文气息和民风民俗,在交往交流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深厚感情。(罗惠 张萍)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