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科技特派员“往下跑” 茶产业提质“向上走”

2023-05-05 14:30:52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贵定县的茶产业提质增效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科技特派员指导茶叶管护技术

  赵华富是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同时,他也是省级科技特派员贵定服务团的成员。他总说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要以为“三农”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与村里、与农民的联系是越多越好。

  脚下有多少泥土,就有多少发言权。赵华富只要一有空闲就会奔赴一线送技术、送指导。在满眼翠绿的茶山上,总能看见赵华富忙碌的身影,或与茶农们交流,或查看茶叶的长势,或在沟壑之中管护茶树……

科技特派员指导茶叶管护技术

  “你看这个茶叶开始长病了,长病了以后我们遇到这种茶叶就尽量不采。采了就把它扔了,扔了以后不会感染其他茶叶,就不会传染了。”

  近年来,赵华富一直沿用深入田间地头与茶农们面对面交流的研究方法。时时做到现场把脉,当场开方,对于茶园的病虫害治理,他主张绿色防控,以采代防;关于土块硬结,他说要浅耕松土;对于茶树的生长护理,他说要及时补肥、适时修剪。此外,在他下沉期间他还手把手培训当地茶农,向农户、企业传授茶苗移栽和茶园管护的相关技术要领。

查看茶叶品质

  贵定县云雾茶场负责人方开贵说:“我和赵老师已经认识大概有五六年的时间,我们茶园每年的管护都会和他进行沟通,针对今年的干旱情况,我也和赵老师进行了沟通,他给我们做了技术指导,茶叶达到比较理想的产量,非常感谢他这么多年来一直都在往下跑,对我们的帮助。”

  贵定县高山茶场负责人王家祥说:“在茶叶的生产管理过程中,我们得到了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扶。选派了赵老师作为我们的科技特派员,赵老师经常到基地来指导我们一些茶园的病虫害防治,还有如何增产增收的技术指导。得到了赵老师的技术指导,我们的茶园管护得比之前更加好,病虫害都减少了。同时,也得到了增产增收,提质增效。”

  “绿色发展,提质增效”是茶产业的重要发展理念,在科技部门的支持下,赵华富被选派到云雾镇,对茶树育种、茶园管理、茶叶加工、茶产品开发等做技术指导。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下沉一线,着力于提升茶叶附加值,致力为贵定云雾贡茶的品牌化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赵华富说:“云雾贡茶在全省是一个品牌,发展基础非常好,贵定鸟王种是一个优良的地方品种,在加工技术上,这几年我们的品质还有一些提升,注入了科技的元素。我们的科研就要实实在在地为产业解决实际问题,来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加茶叶产品的竞争力。”

指导茶叶生产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赵华富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多年来奔赴在田间地头,用真情与农民相交,用实际行动获得茶企信任,成了农民掌握科技的引路人、茶企提质增效的带头人。近年来,贵定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方向,着力打通“两山”双向转换通道,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致力于“科技强农”,在做好在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上持续发力。也正是有了诸如赵华富等科技特派员的加入,为贵定县推动“三茶”融合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为促进地方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黎伟 孟朝贵)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0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