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用活“问题清单” 赋能巡察靶向发力

2023-05-05 16:54:13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此次巡察时间紧、任务重,巡察的党组织多,还好有‘问题清单’这个‘指南针’,为我们精准发现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捋清了巡察思路。”这是十届南明区委第三轮巡察第四巡察组组员的切身体会。

  近年来,区委巡察办认真履行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职能职责,为巡察组做好服务保障,函询有关部门,在巡前收集资料形成《资料汇编》《政策汇编》等。巡察组结合“三定”方案,了解其职能责任,利用巡前通报会中区纪委监委提供的问题线索台账、审计局提供的审计报告、信访局提供的近年被巡单位信访处理台账等问题,对照“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提前进行“预诊”分析,将巡前了解到的问题分为了3个大项15个小项,整理出被巡察单位可能存在的共性和个性的问题汇总,量身定制被巡察单位“问题清单”。

  现场巡察中,巡察组组员按照各自的分工,对照“问题清单”内容分头行动,集中精力对问题清单逐项排查,做到有的放矢,并通过谈话、入户走访等形式,多渠道收集“清单”内问题,让巡察干部快速“上手”,精准发现问题。

  “‘问题清单’为巡察工作绘制了施工图,巡察组按图索骥,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全面扫描和体检,逐一对照清单查找问题,直击被巡察单位“要害”,切实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张程圣 许巧英)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