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织牢森林防火网

2023-05-05 16:29:28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在仁怀市龙井镇立英村的灌木林中,林管员、“强组兴村”工作队队员刘泽均像往常一样对森林防火隐患点位进行巡查,并通过小喇叭向附近村民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提醒大家严禁焚烧秸秆、杂草杂物、烧灰积肥及其他农事用火行为。

  “天干物燥,容易失火,必须谨慎小心才行。”刘泽均一边走一边聊起龙井镇森林覆盖率高的原因,“去年10月,我参加了镇里开展的石漠化治理工程,近3个月的治理工作,我们共栽树9661亩,很多党员干部和群众都主动参与进来。”在他看来,这些都是龙井镇织牢森林防火网的有效举措。

  刘泽均说:“现在生态环境好了,我家养了10头牛,耕作了5亩高粱地,一年也有近10万元的收入呢。”在他的影响下,很多亲戚朋友、邻居伙伴还义务做起了“防火宣传员”。“森林防火干好了,腰包也鼓了,我觉得这是一份双向奔赴、相互成全的工作。”

  龙井镇林业站蔡德海表示,龙井镇以“强组兴村”为载体,以“零火情、零火灾”为目标,在6村1社区开辟了7条隔离带,将全镇6.28万亩林地划分成49个网格,共设置市级林长2个,镇级林长9个,村级林长7个,聘用专职护林员36名,织牢了森林防火网。截至目前,该镇森林覆盖率已从2017年的70.3%,提升至73.66%。(陈颖)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