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会址消防救援站“三步思考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3-05-05 16:40:53  来源: 贵州日报

  “那天生意太好了,厨房设备持续工作,超负荷运转导致线路冒烟,当时很着急,还是店员提醒我赶紧联系会址消防,我就拿出‘会址消防连心卡’并立即拨打了求助电话。他们接到电话后,不到2分钟就带着灭火器赶来帮我处置了,想想真是后怕。”在遵义市红花岗区捞沙巷开小吃店的陈女士回忆道。

  此次事件后,针对此类问题,遵义会址消防救援站党支部组织捞沙巷的商铺群众开展了专题消防培训,同时协调社区、银行等部门单位向商铺群众赠送一批灭火器,真正将辖区群众“需求单”变为站党支部助企纾困的“履职单”。

  据了解,遵义会址消防救援站成立于1970年,肩负着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等一大批红色革命旧址群消防安全的重任,也面临着景区游客暴增带来的周边商户火灾防控压力。

  近年来,为进一步强化与辖区群众的密切联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会址消防救援站党支部通过“立题、解题、验题”的“三步思考法”,紧盯辖区群众、景区游客、企业商铺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小举措催生大成效,着力将“难点痛点”变为“服务亮点”。

  该支部创建的“三步思考法”主要内容为:一线调研立题、深度融合解题、复核成效验题。前期,会址消防救援站党支部成员通过走访景区游客、商铺企业负责人、社区工作人员等倾听群众诉求,积极立题研判,最终通过讨论决定建立一个“景区消防便民服务站”,解决景区游客的临时所需,发放一批“会址消防连心卡”解决辖区企业的消防需求,成立一笔“消防微基金”解决困难群众的长期所盼。

  近年来,会址消防救援站已累计为辖区商铺企业讲授防火常识3000余次,帮助查改火灾隐患56000余处,帮助企业修订灭火预案3200余份。联合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设置“会址消防红星便民服务站”,为游客提供休憩学习、饮水解渴、寻人寻物、医疗救助等服务33000余人次。成立“会址消防微基金”,累计向263名贫困学生捐赠助学基金7万余元,为巷口镇村民义务消防队捐赠4万余元消防装备,为困难群众购物捐物516件次。(李青)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