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高寨乡:种下“致富椒” 拓宽增收路

2023-05-05 17:20:41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辣椒苗迎来了移栽的好时节。连日以来,开阳县高寨乡的辣椒移栽工作已全面展开,随处可见椒农们正在抢抓农时移栽辣椒秧苗,田间地头一片繁忙的农忙景象。

村民们正在搬运辣椒苗

  笔者来到高寨乡高寨村的辣椒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打孔、栽植、浇水等一系列步骤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不一会儿,一排排辣椒苗就整齐地移栽在地膜上,放眼望去,成片绿油油的辣椒苗长势喜人,孕育着今年丰收的希望。

  连日来,在农技服务得以保障的情况下,高寨乡的田间地头掀起了辣椒移栽的热潮。无论是在合作社种植基地,还是农在户的菜园子,农民们纷纷抢抓晴好天气移栽辣苗。定距、挖孔、插苗…大家分工有序、操作娴熟,随着一株株辣椒苗栽种下地,纵横交错的薄膜上新绿点点、生机盎然。

村民们正在搬运辣椒苗

  今年以来,开阳县高寨乡高寨村将继续以该方式发展辣椒产业2000余亩,与种植户签订合同,采取统一育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三个统一”的工作思路,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牵头,辐射带动周边5个村以及47户农户发展辣椒种植。该村还与农户达成了“保底价+市场价”相结合的方式收购辣椒,确保农民的辣椒种得下、卖得出、有收益。同时产业发展也带动了一批当地群众在基地增收致富,使人均收入增加,最大限度地保证农民收益。

  陈书洪是高寨乡高寨村的辣椒种植大户,种植辣椒已有3多年了。在村民的宣传引导下,陈书洪种植了100亩辣椒,这几天他组织10余名村民正在抢抓时节移栽辣椒幼苗。

  “我去年种植辣椒20亩,赚了2万元;今年我扩大了种植规模,辣椒面积是100亩,预计五月中旬移栽完成,希望今年也能有个好收成。”陈书洪说。

辣椒育苗大棚

  据悉,去年高寨村采取“1+1”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辣椒产业,带动全乡种植辣椒1050亩,收获成品39.75万斤,带动群众就业2200余人次,实现经营性收入126.86万元,纯利润收入48.08万元。

  每年辣椒移栽旺季都会吸引不少周边的村民前来务工,使得村民的收入有保障,还能照顾家里。“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来这里打工,主要是这里离家近,当天就可以结算工资,感觉特别安心。”家住高寨乡高寨村的村民许艳高兴地说。

  下一步,开阳县高寨乡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突出重点,统筹实施,全方位多样式推进辣椒产业发展,着力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构建群众增收的致富链。(冯成丽)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1626